注册

东软被曝起内讧:销售费需员工自掏腰包 集体接罢工令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17日晚间,东软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全体销售都收到了这样一封罢工召集令:“亲爱的同仁们,相信大家这几年都知道了我们今年的新的销售政策,根本的目的就是把我们当成了廉价劳动力。领导给我们定的所谓销售费

3月17日晚间,东软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全体销售都收到了这样一封罢工召集令:“亲爱的同仁们,相信大家这几年都知道了我们今年的新的销售政策,根本的目的就是把我们当成了廉价劳动力。领导给我们定的所谓销售费用,根本不够日常办公需要,而且就是这个规定的费用,能不能兑现,谁也不清楚。大家谁没有个几万元的费用没有报销?”

记者就此采访了数位东软在职及离职员工,发现压款和报销不到位现象确实存在,更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华东区去年亏得一塌糊涂,华东年初天天追着沈阳事业部的人要钱,来抹平这个窟窿,现在应该是钱要到了,但我们报销的钱啥时候到仍是未知数。”

销售费用需员工掏腰包

在此之前,东软集团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去年三季报:1-9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加了13.2%。然而1-6月份,其期间费用高达7.37亿,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342.21%之多。

东软(上海)是东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何销售人员的费用迟迟不能到位?东软集团一名老销售陈斌(化名)告诉记者:“大家看到邮件之后的感觉就是拍案称绝,但是发邮件的邮箱用的是私人地址,所以应该是在职的人干的,现在上面应该是在暗中调查。”

“东软的报销流程是这样的。”他解释说:每个人出差报销先由个人垫支,出具发票,然后在每个月的月初(截止到5日),将发票贴好提交给财务,同时登录网上报销系统,录入发票内容等待审核。如果是一切合格财务审核通过,状态栏会显示已支付,同时公司邮箱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说明在有预算的情况下给予报销。但实情是,每个人少则也有千把元报销的状态是已完成,但并没有支付。现在是压五个月,到第六个月拿到第一个月的报销。这期间如果辞职,这钱就拿不到了。所有销售的报销款累计起来也有不少钱,这个钱究竟进了谁的腰包?东软应该出来给个说法。公司管理是存在很大问题的。

记者随机采访五六名员工,发现该问题确实存在。技术部门的一位范先生告诉记者:“我不是销售部,所以没有报销的这类问题。但听他们销售讲,确实是有报销不到位的现象,但从公司角度看,如果一名销售迟迟单子不落地,只花钱不产出,自然会有所考量。”而2012年于销售岗位离职的一位宋小姐则透露:“我个人有1万多块钱没有报销,周围不少同事也是这样。”

“而问题不止这一桩,销售政策制定和利润考核也是非常混乱,每个销售定的任务额度是700万,有的人是超标的,有的人是达不到的,但我们没有提成,只是拿个六七千元的基本工资,年终奖完成完不成的差别不大,好的拿4万-5万属于凤毛麟角,大部分人都是几千块混日子。”陈斌指出。

已离开东软集团的一位大区经理则认为公司情有可原:“我不是负责华东区,东软存在交叉管理的现象,存在老国企粗放管理的弊病。也有可能是华东他们内部没有协调好,据我了解的情况,压款压几个月的现象确实有,但这只能说是个案。”记者试图联系上市公司方面,但其投资者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侵权官司隐瞒不披露

2013年2月4日,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与Philips Electronics China B.V.、Philips (China) Investment以及东软飞利浦医疗设备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等四方共同签订《备忘录》:Philips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占东软飞利浦注册资本51%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东软医疗及一家境外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原东软飞利浦将成为东软医疗控股子公司。

从半年报来看,东软医疗购买这家子公司是一头“利润现金奶牛”,为上市公司贡献了2458.3万元净利润,这是所有合营和联营企业中最高的,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4%,而至于飞利浦方面以什么价格转让,公告中并未透露。

东软飞利浦由东软医疗和飞利浦于2004年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2960万美元,飞利浦和东软医疗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东软飞利浦主要从事CT、X线、MRI以及超声系列等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

合作10年,飞利浦方面为何要卖股权?外界认为此次退出是飞利浦方面的一次瘦身,对东软集团来讲则是纳入优质资产,实则是一大利好。2011年,东软集团医疗系统业务实现收入8 亿元。医疗系统营业利润率高达39.51%,比公司第一大主业软件和集成系统营业利润率还要高。

据东软内部人士透露,东软集团与飞利浦的合作另有隐情,该人士指出:“早些年,东软和飞利浦在CT机产品上存在不少项目的竞争,一个项目东软的人去,飞利浦也去,常常遇到。据说技术是源自飞利浦的,但可能东软价格更便宜,所以双方也打过官司。但最后双方达成共识,就是合资,一起赚钱。”

由知识产权引发的麻烦不止一单:去年7月,东软集团被爆出一桩知识产权侵权案,涉案人数多达28人,有十余人被沈阳市警方拘捕。犯罪嫌疑人窃取技术价值总计2400余万元,造成被害单位研发项目延迟损失高达1470余万元,被侵犯商业秘密折合价值4000万余元,其涉及的核心资料正是CT机。

前述离职的大区经理告诉记者:“当时是17个人一起跳槽,确实太明显了。但上市公司方面肯定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如果能赔钱了事估计是最好的。”而对这桩涉及资金数千万并被列为辽宁大案的事件,上市公司方面却并没有出公告对进展情况作出任何披露,对于业绩的影响也无从预计。

相关新闻:

标签:销售 员工 腰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