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当0元促销惹怒出版社 称下一步将起诉当当网侵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百度文库风波之后,出版社们又与当当网就数字版权问题发生了纠纷。“如果当当网还不给我们合理的解释,我们下一步计划起诉当当网侵权。”7月4日,作家出版社旗下的中作华文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昱在北

在百度文库风波之后,出版社们又与当当网就数字版权问题发生了纠纷。

“如果当当网还不给我们合理的解释,我们下一步计划起诉当当网侵权。”7月4日,作家出版社旗下的中作华文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昱在北京表示。据毕昱称,他们还将联合作协和其他出版社一起行动。

事实上,出版社们的不满源自于当当网两个多月前针对电子书的一场“0元促销”活动。之所以现在才站出来表态说要声讨当当网,毕昱称他们也犹豫了很久,因为当当网本身已经是出版社销售纸质书的一个重要渠道。

为了目前几乎不怎么赚钱的电子书而与当当网“撕破脸皮”,出版社们还需要权衡考虑一番。“本来今天有一百多家出版社要来的,结果只来了少部分。”毕昱说,还有很多出版社不愿意“得罪”当当网。

今年4月“世界读书日”期间,当当网发起了一项名为网络书香节的活动。从4月17日到4月19日,当当网数字图书馆中的电子书“全场0元”供读者下载三天。电子书免费为当当网带去了巨大的流量与下载,但是却让传统出版社们心生不满。

“我知道这件事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不敢相信合作15年的企业做出这样的事情,全然不顾合作伙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表示,当当网在做0元促销之前并未获得版权方的同意。

按照传统纸质书的模式,书店做促销打折甚至送书,那是书店自己的事情。从来没有看到哪家出版社因为书店打折而站出来反对。“因为纸质图书是包销形式,相当于书店先把书买过去之后,随便你再怎么卖。”毕昱说。

而电子书则普遍采用的是分账模式,即卖出了多少钱,再由销售平台与版权方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成。当当网0元销售电子书,版权方则分不到任何收入。

根据作家出版社方面的统计,当当网4月份的0元促销中,中作华文上架的887本电子书全部被0元销售,其中不仅包括一些畅销书,还包括像莫言等的名家名作。

对此,当当网市场部高级经理于萌4月7日向记者表示,“当当网这么做目的,是为了培育正版电子阅读的习惯。”因为国内的电子阅读市场被盗版充斥,当当网希望通过0元销售,让用户先把正版书用起来,体验一下正版的优势。

“不过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沟通欠妥。”于萌说,后来接到出版商的投诉之后,当当网都把相关的书籍下架了。

但毕昱则认为,当当网的做法已经给出版社带来了损失。据记者了解,当当网与版权方的合作模式基本都是“无保底+分成”的方式。毕昱明确向记者表示,双方合同中规定电子书的定价是需要双方协商同意的,特别是最低定价是由版权方决定,当当网的0元售书没有得到出版社的同意。

另有一家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电子书的销售额占其出版社整体收入的1%都不到。出版社们也希望挖掘更多来自电子阅读市场的价值。

虽然网站和出版社的目的都是为了能把电子书的市场做大,但是在具体的推行上特别是利益的分配上,似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至于当当网下一步会不会继续采用这种促销手段,于萌表示还需要经过协商。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出版社 0元 当当网 侵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