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突破电视单一产品边界 长虹借“家庭互联网”崛起


来源:中国财经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长虹借“家庭互联网”崛起如果问今年中国彩电行业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答案是:长虹崛起。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长虹给人的感觉是沉寂无为,虽仍处中国彩电第一阵营,但与其他强势品牌差距越拉越大

原标题:长虹借“家庭互联网”崛起

如果问今年中国彩电行业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答案是:长虹崛起。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长虹给人的感觉是沉寂无为,虽仍处中国彩电第一阵营,但与其他强势品牌差距越拉越大。

这种状况在2013年夏天发生了改变。

今年以来,长虹大动作频频,先是7月8日宣布与中科院联合研发成功中国首款复合型智能语音芯片,实现远距离话音采集;继而是7月18日宣布推出全球首款超级语音浏览器,实现语音操控和浏览器结合;8月初,长虹再次重磅出击,推出“家庭互联网”战略,宣布长虹电视、冰箱、空调、手机等多终端家用产品即将实现互联共享。

业界解读认为,长虹一系列重大动作的背后,折射出其矢志改变现状的战略意图。

作为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企业,长虹一向以技术见长,但是,近年来在家电行业的主导地位日趋下降,这种状况是长虹无法容忍的。全球蓬勃兴起的智能化趋势给长虹东山再起提供了绝佳机会。与其他企业智能战略布局有所不同,长虹智能战略从一开始就围绕“大”字进行,突破了电视单一产品的边界,将智能引向家庭互联网这个方向。

长虹是这样解释的:传统互联网以电脑为中心,联接一台台电脑;移动互联网以手机为中心,联接一台台智能手机;进入家庭互联网时代,实现联接的不单是电视,还有冰箱、空调、手机等整套家电及数码产品,在这些产品之间可以进行信息共享。

家电行业观察家认为,家庭互联网实际上是物联网的前奏,未来的世界必将是物联网的世界,而迈向物联网的路经过家庭互联网。

不难看出,长虹智能战略不再紧紧盯着电视单一终端,向外延伸至整个家庭,形成一个“泛智能”的概念,是对智能内涵的突破。还有,长虹也不再局限于终端整机,而是将产业链延伸至芯片、软件及显示屏,与三星的智能战略较为相似。

据悉,家电同行对长虹今年以来的动作给予密切关注,认为长虹的思维对其他家电企业有示范意义。一位韩系家电高管私下里这样说:长虹大智能战略表明中国企业正在建构全局战略思维。

“面壁十年图破壁”只为一朝绽放。2004年伊始的长虹智能布局终于修成正果,为此,长虹付出了长达9年的时间。据说,苹果研发iphone用了长达7年时间,三星电子研发产品的平均周期是5年,而大多数中国企业新产品研发周期不超过1.5年(乐视研发超级电视仅用了8个月)。

长虹大智能战略的效果正在从企业经营层面显现出来。

8月22日,四川长虹发布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80亿元,同比增21%;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54%。其中,彩电业务贡献较为突出,上半年实现营收约77亿元,同比增长44%。

今年以来,电视硬件制造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反向渗透”明显提速,乐视、小米、阿里、爱奇艺等纷纷进入智能电视领域,作为电视硬件制造商的长虹却提出了“家庭互联网”的概念,切入互联网企业优势领域。业界认为,这种“反向渗透”有助于加速智能电视产业走向成熟。

实际上,人们并不担心硬件制造商缺乏互联网基因,因为智能电视产业本身就是电视制造商推动并发展起来的;人们担心的是互联网企业缺乏硬件基因,导致它们空有很多美妙的想法却无法落地。

随着爱奇艺、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挺进智能电视领域,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要想在大智能领域站稳脚跟,仅有一个好的概念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好的产品,这才是立足根本,“没有良好的产品体验,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市场竞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木桶的每一块木板都足够长。为此,今年TCL、创维、海尔、海信企业一面加大智能战略推进力度,一面适时启用新的企业识别系统(或子品牌战略),业内人士呼吁长虹尽快实施品牌改造,给品牌注入新元素、新活力、新内涵,弥补了品牌的短板,长虹的竞争力才是完整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长虹 互联网 崛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