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谈小米硬件规划:要克制 力图少做一点事


来源:TechWeb

人参与 评论

从推出首款智能电视,到与高通、英伟达的“三角关系”,再到新版MIUI中的WiFi分享功能,9月5日的新品发布会再次将小米推至舆论风暴中央。在发布会后的第二天,雷军分别与高通、英伟达高管一起接受媒体采访

从推出首款智能电视,到与高通、英伟达的“三角关系”,再到新版MIUI中的WiFi分享功能,9月5日的新品发布会再次将小米推至舆论风暴中央。在发布会后的第二天,雷军分别与高通、英伟达高管一起接受媒体采访,详解此次的新产品与三方合作细节。

雷军谈小米硬件规划(TechWeb配图)

在小米公司12层的办公楼内,这次媒体沟通会分为了上下两场,为避免这两家竞争对手见面后的尴尬,雷军先后陪同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高通中国COO Jeff Lorbeck出现,就连现场的合作背景墙都在中途快速撤换。

去年的小米手机2发布会上,高通作为小米的唯一处理器合作方出现在发布会现场,高通中国副总裁王翔与沈劲卖力推广在小米2上首发的APQ8064。但今年的局面因为英伟达的出现稍显尴尬:此次小米3分为两种不同处理器版本,移动版采用NVIDIA Tegra4处理器,联通和电信版则搭载高通骁龙800。9月5日小米发布会现场,黄仁勋登台介绍NVIDIA Tegra4与小米3的首发合作,Jeff Lorbeck则全程坐在台下。

谈双平台战略:让用户少些选择

对于目前这种“三角关系”,有评论称主要源于现在的小米“腰杆硬了”。截至目前,小米手机的累计发货量达到900万台,预计9月内突破1000万台;就在发布会前一周,雷军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推动小米估值达到100万美元。在创办短短三年多时间,小米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同一周,奇虎360市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与小米并驾齐驱)。

这一背景下,小米与芯片供应商的态度也发生微妙变化。雷军也透露,与英伟达的合作始于一年多前,涉及Tegra3及Tegra4两款处理器,其中原本搭载Tegra3红米手机因为适配问题中途放弃,转投MTK,而小米3则选择成为Tegra4的首发合作。

“做高端手机的难点是在芯片没有见到之前就开始做产品”,雷军在解释联通和电信版小米3的发售日期之所以未确实时,表现出很大的无奈,“量产需要过程,方案需要多次调整,要做最快的手机是非常难的事情。联通和电信版小米3现在已经有了时间表,现在不说是怕万一晚上一两周一定要挨骂,一旦有了固定时间,一定会发布。”

在面对与高通、英伟达的三角关系时,雷军仍然选择避重就轻,他强调做双平台是小米追求极致体验的表现,两个平台各有优势,但不是绝对性差异而让用户面临选择,“我们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让用户少些选择,这也不是小米的独创,未来也不排除多尝试几个平台。”

谈小米电视:革命性将影响行业

小米电视的发布明显改过了小米3的风头。在乐视、爱奇艺纷纷进军互联网电视的当下,小米电视的发布也被外界解读为雷军“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理念的新跑马场。

但雷军表示,小米做电视的秉承的核心仍然是手机。“手机将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中心,但很多体验受到屏幕尺寸限制,为了将内容投射到电视更大的屏幕上,小米才决定做电视。”

同时,电视行业的一成不变也是雷军试图做出改变的大前提。在他看来,电视的形态和体验在过去二十多年来没有太大的变化,比如遥控器,使用起来非常痛苦。“现在小米用了先进的交互体验做一款电视,这种革命性将在很长时间内影响电视产业。真的觉得大家应该试用下小米电视,就可以看到电视行业的革新。”

事实上,小米电视的消息从今年年初就已经泄露。雷军透露,小米电视原计划今年4月发布,但晚了几个月,因是因为坚持“做不好不上市”。而从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反响来看,雷军也表示出极大的满意:“效果远超预期”。

9月16日小米电视将发布工程机,之所以不直接量产是因为“还需要最后打磨一次”,10月中旬小米电视将迎来正式量产,由索尼电视的代工厂伟创生产。

谈硬件规划:力图少做一点事

电视之外,有关小米硬件版图的猜测一直存在,其中包括平板电脑、游戏机乃至穿戴设备。对此雷军的回应也颇为严谨,对于是否开发平板现在不能透露,但他强调平板的开发难度远低于做手机。

“小米的产品策略挺简单,就是专注在很少的产品类型上,力图少做一点事情。虽然很想做,但是要克制,否则会非常发散”,雷军称,“我们会聚焦于现有业务,而不是发很多型号,每个都很一般。”

而对于目前手机行业的竞争,雷军认为,手机硬件的竞争还远没结束,还处在高速的变化之中,以往的硬件标准打电话发短信足够,但复杂计算的应用还没有真正开始,GPU跑的还不够快。

做到极致,一直是被雷军挂在嘴边的四字箴言。他认为,小米一直非常在意产品的比拼,不只限于硬件,还包括软件与互联网服务。“你不觉得MIUI做的越来越超前吗?我们的服务也比一般的好很多,但还是挨骂,说明什么,离满足用户的极致需求差距还很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小米 雷军 力图少做一点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