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推动移动支付平台建设 将适当降低准入门槛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央行:将适当降低移动支付准入门槛记者昨天从央行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在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金融展上表示,由于规模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存在,移动支付容易形成垄断态势。他称,央行正会同有关

原标题:央行:将适当降低移动支付准入门槛

记者昨天从央行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在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金融展上表示,由于规模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存在,移动支付容易形成垄断态势。他称,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移动支付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适当降低移动支付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

各机构争夺移动介质控制权

目前,移动支付市场成为银行、运营商、第三方支付等各方激战的红海。

“移动支付涉及的参与者、参与主体众多,在自然竞争的条件下很难平衡各主体利益,各主体都希望获得更多的资源,掌握行业发展的主导权。”励跃说。

她举例称,以手机钱包为例,各机构独立发行的应用程序和账户具有排他性,最终可能把对客户和市场的竞争变成了对移动介质的控制权,偏离了市场竞争的方向,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

允许多方主体提供移动支付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刚起步,移动支付投入成本巨大,盈利模式尚不清晰。而且出现混战局面,大商户、优质商家多家银行争抢,但小商户无人问津,这样并不利于移动支付的普及。他建议,可借鉴当年银联建立银行间互联互通网络,成立“移动银联”,负责移动支付基础设施的建设。

励跃表示,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建设移动支付服务功能平台等公共基础设施,促进不同服务主体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整合。此外,将适当降低移动支付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允许多方参与主体提供支付服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保持对各支付服务提供者和各种电子支付业务有同样的监管原则。

■ 相关

央行发周小川旧文谈优先股独特作用

新京报讯(记者吴敏)央行昨日晚间在其网站发布一篇周小川署名文章,其中提及优先股、众募、资产证券化等目前金融改革议题中的热门话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这说明央行牵头建立金融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确实有自己的全盘思考,也意味着央行可能有意就部分热点问题吹风。

旧文提及当前热门话题

央行行长周小川这一文章刊发在《金融市场研究》今年第8期上,但其内容成形于周小川2012年6月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演讲。这篇《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中提及,银行业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公司。他重点提到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优先股。

周小川说,之前我国股权市场缺少这一工具,是因为改革开放早期制定《公司法》时,没有弄清楚股权结构、股东权益等概念。他说从金融危机的经验看,优先股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本市场工具能发挥独特作用。

周小川引述案例说,美国处理AIG(注:美国国际集团)危机时,就使用了优先股这个工具,既保持了公司的私人治理,也体现了国家投入资金的成本。

今年7月份,证监会亦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及鼓励上市公司发优先股。近期市场亦流传,浦发、农行等银行可能率先试点优先股补充资本金。

郭田勇认为,优先股主要是看以何种形式推出,他说最早市场传言的将国有存量股转成优先股不太可能实施,但新发股份采用优先股的形式却有很大的可行性。

称可研究“众募”模式

此外,周小川亦提到目前十分流行的“众募”模式。2012年美国《初创期企业推动法案》明确了“众募”的合法地位,及允许小公司以公开形式进行私募,降低小公司的融资难度。周小川说,中国存在类似的需求,可作进一步研究。

周小川亦在这一文章中体现出对证券化等金融创新的包容和支持,他称证券化当中出现的特殊目的机构(SPV)有积极的意义,特别是在创建多层级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交易机制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他不但谈到飞机租赁等经济活动中的SPV,也谈到城镇化过程中地方融资平台与SPV的异同与关联。

周小川谈及的这些问题即是目前市场的热点,但就其监管范围来说,如优先股、众募、资产证券化等,多数也涉及目前证监会、银监会研究和监管的领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准入门槛 移动支付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