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信部召运营商会商4G牌照 或将先沿用3G资费标准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工信部召运营商会商4G牌照 分析称将先沿用3G资费标准昨日是业界盛传4G牌照发放三个时间点的第一天,尽管4G牌照并没有发放,但工信部却召集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对4G发牌事宜进行了会谈

原标题:工信部召运营商会商4G牌照 分析称将先沿用3G资费标准

昨日是业界盛传4G牌照发放三个时间点的第一天,尽管4G牌照并没有发放,但工信部却召集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对4G发牌事宜进行了会谈,这预示着4G时代到来的节奏越来越快。

自去年底以来,有关4G牌照发放时间的各种传言就此起彼伏。本月初时,据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上报了4G发牌的三个时间点,分别是11月28日、12月8日和12月18日,显然11月28日已不可能。

对于余下的两个时间点,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方面获悉,工信部12月18日发4G牌照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12月8日至今仅剩10天的时间,在准备上会比较仓促。另一方面,巧合的是中国移动也将在12月18日举行终端产业链大会,启动新的商业品牌“和”。不过,另有部分人士表示不认同,称4G发牌很可能会选在12月上旬,也就是12月8日。

尽管时间点仍不明晰,但年前发放的牌照内容基本可以确定。工信部将首先向三大运营商各颁发一张LTE TDD牌照,预计明年再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颁发LTE FDD牌照。TDD与FDD是LTE(4G)的两种网络制式标准,其中TDD是由我国主导并研发的技术标准,FDD是联通WCDMA、电信CDMA 2000平滑演进的国际标准。先发TDD牌照,而且三大运营商都要运营,这显示了国家对自主技术的扶持力度。

在此前三大运营商的4G设备招标中,中国移动采用TDD标准部署4G网络,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采用TDD与FDD混合组网的模式,其中,中国联通的TDD与FDD网络占比为2:8,而中国电信的这一比例为3:7。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目前国内4G开闸,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就是牌照。此前,工信部已划分好了三大运营商在4G占用的频段资源,并调整了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问题等,如今只剩牌照这一关要过。

对于用户关心的4G资费标准问题,业界资深人士分析,在4G起步阶段,三大运营商或将先沿用3G业务的资费标准,而不会高于3G,随后将根据4G运营的实际情况持续进行调整与优化。

4G对用户来说意味着上网快。根据中国移动前不久在北京地区开放的4G业务,使用一部4G手机下载500MB的影片只需2-3分钟,而3G手机最快也得20分钟。因此,根据4G网络的带宽大、高速度特点,电信运营商未来或将开发和增加新的4G专属业务,而且这部分市场空间是十分广阔的。

4G牌照箭在弦上,终端厂商也已蓄势待发。目前,已有包括三星、索尼、中兴通讯、华为、酷派等多个品牌的移动4G手机获得了工信部的入网许可,甚至已在北京等部分地区抢先上市。随着4G时代的来临,新一轮的智能手机争夺战即将上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4G 牌照 工信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