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手机子品牌成风 是曲线救国还是盲目跟风


来源:中华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近年国产手机在外观,芯片平台选取,软件设计上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国产手机品牌在市场份额上已经可以与国外手机品牌分庭抗礼,在4G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手机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12年10月3

近年国产手机在外观,芯片平台选取,软件设计上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国产手机品牌在市场份额上已经可以与国外手机品牌分庭抗礼,在4G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手机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12年10月31日,中兴通讯宣布发布全新子品牌nubia,中文名努比亚,这是中兴通讯成立27年以来首次在集团品牌之外发布新品牌。今年9月28日,联想发布高端子品牌VIBE,旗下的首款新品VIBE X也于近期亮相。11月20日,金立将在ELIFE品牌之外发布全新的子品牌INUI。另一家国产手机巨头华为也不甘寂寞地宣布:将原有的荣耀品牌从华为独立出来。另外,坊间传闻,OPPO也要再造一个新兴互联网品牌。一时间子品牌如雨后春笋,纷纷拔地而起。

国产手机欲借新品牌突围低端印象似乎是触及了发展的“天花板”,以中兴、华为、联想、酷派(业内简称中华酷联)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在持续推出中低端“千元智能机”之后,原有品牌溢价力有限,难以突破“中高端”的瓶颈,由此才纷纷诞生各种新的高端子品牌。在这一点上,中兴无疑走在了各家的前面,通过一年的运营,其高端子品牌nubia(努比亚)在业界已经颇有名气。努比亚的一款手机“小牛”在今年“双十一”电商大战中,在京东取得了50000台9分27秒售罄的佳绩,一举成为京东当日手机单款销售冠军。

2012年全球移动智能终端总出货量超过了12亿部,而中国智能终端市场也同样火爆,2012年中国大陆智能终端出货量达到2.58亿部,智能机超过功能机,成为手机市场上绝对的主流。不过,笔者以为,国产手机的现实还是有些严峻。目前,在系统、芯片等核心方面大都依赖国外厂商,这也使得国产手机厂商的品牌利润与三星、苹果等国外厂商,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启动4G网络试商用的活动,业界普遍预计,2014年的第四季度到2015年将是4G手机的爆发期,将在高端市场上掀起新一轮换机潮,对于在3G时代在中高端市场失声的国内厂商来说,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跻身第一集团的机会。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11月16日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证实了努比亚最新旗舰机Z5S不仅支持4G网络,还支持国内所有3G网络,而Z5S将于当月19日在北京发布。在4G上,以努比亚为代表的中兴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全球智能手机业已经步入技术革新放缓、门槛相对降低的成熟期,大量企业蜂拥而至,随之而来的是手机款式的成倍增长,同质化也日趋严重。在市场成熟期,品牌某种程度上将划定手机企业的生死线,并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利润空间。目前,国产智能手机依然处于价值为王的时代,性价比是制胜关键,但这不代表国产手机要继续依靠低价来进行竞争。成立新品牌,重新讲故事,提升品牌内涵和产品质量,扩大产品溢价空间。在维持手机性价比优势的同时,使企业获得足够的利润空间。

成立一个新品牌,不是简单的搞一个发布会,打一下广告就能万事无忧的事情。例如金立目前已有朵唯,ELIFE,欧新,再加上刚成立的IUNI,可谓阵容庞大。重塑子品牌,不是以量取胜。步步高的vivo一直主打HIFI音乐路线,OPPO力推年轻时尚风味,nubia一直在努力做手机中的单反机。一个品牌能走多远,取决于是否能持续创新,是否能紧跟市场节奏。

纯粹的比拼手机硬件配置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如今是体验为王的时代。国产手机或许会在不久的未来迎来一次爆发,而即将到来的4G,将是一场大考,期待国产品牌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品牌 手机 曲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