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手机吹响高端集结号 借4G东风加速打造品牌


来源:通信信息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期国产手机再次吹响进军高端市场的号角:联想宣布面向全球市场推出高端智能手机子品牌Lenovo VIBE,同时发布了该品牌首款VIBE X智能手机;OPPO推出“全球首款配备旋转摄像头的大屏智能手机”

近期国产手机再次吹响进军高端市场的号角:联想宣布面向全球市场推出高端智能手机子品牌Lenovo VIBE,同时发布了该品牌首款VIBE X智能手机;OPPO推出“全球首款配备旋转摄像头的大屏智能手机”;酷派携手中国电信发布了新一代3G互联网四通道高端旗舰机型——大观4;HTC方面则宣告,未来在产品层面上将实行Butterfly家族和新HTC One家族鼎立的双旗舰战略,剑指高端市场。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再次表态“4G牌照将于年内发放”,这意味着今年或将成为国内“4G终端元年”,并且业界普遍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到2015年会是4G终端的爆发年。这势必会在高端市场上掀起新一轮的换机潮,届时在售高端智能手机将普遍支持4G,因为没有用户愿意花大价钱买过时手机。而对于在3G时代高端市场一直是软肋的国内厂商来说,则是绝佳的转型高端、跻身第一梯队的机会。

国产手机新一轮高端风暴来袭

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国内厂商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在9月份也就是今年第三季度末,又一轮高端风暴在联想、酷派、OPPO等厂商的引领下袭来。

联想算是传统PC厂商中成功转型的范例,在把握住入门级智能手机市场之后,联想终于明确高呼“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我们来了”。据悉,Lenovo VIBE高端子品牌旨在打造年轻动感、社交互联、自信闪耀、时尚国际等品牌形象,目标人群锁定为有社交影响力的“80后”与“90后”。未来Lenovo VIBE将拥有VIBE Z和VIBE X两条产品线,VIBE Z主打极致性能,VIBE X强调精湛设计。其中,首次在国内亮相的VIBE X是Lenovo VIBE高端子品牌旗下的第一款产品,将于10月20日首先在开放通路全面销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Lenovo业务集团总裁刘军表示,Lenovo VIBE的推出是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联想全面进军智能手机高端市场,将为联想的品牌形象注入全新元素。

实际上,联想并非在做高端市场时选择子品牌路线的第一家国内厂商,先行者是华为的荣耀、中兴的Nubia,它们都希望能通过子品牌摆脱之前在入门级市场的品牌地位。

对高端手机市场跃跃欲试的还有OPPO。“可以自由旋转的摄像头”,这无疑成为金秋新品发布潮的亮点之一,OPPO也因此在苹果、三星等诸多实力强劲的厂商纷纷有所动作后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据了解,作为OPPO公司全新的N-Lens系列智能手机的第一款产品,N1是全球第一个采用6P镜头模组的安卓手机,设计了“206度自由停旋转摄像头”,方便用户进行多角度拍摄和取景。

此外,酷派不久前也发布了中国电信新一代3G互联网四通道手机——以安全为特色的高端商务旗舰系列机型酷派大观4。据了解,该机的硬件配置和软件上均有较大程度升级,目前已经正式上市。

而HTC在发布旗下旗舰产品Butterfly S的同时,该公司中国区总裁董俊良先生还宣布了HTC未来在产品层面的双旗舰战略,即以Butterfly家族和新HTC One家族“双剑合璧”,形成双足鼎立的双旗舰布局,剑指高端市场。

产业链各方抢搭4G头班车

4G无疑是今年通信行业最大的热点。此前业内就有传闻称4G发牌期将近,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再次正式表态,确认“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发放”。而在牌照正式发放之前,国内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加入4G热身赛中,想要抢搭4G头班车。

运营商方面,在3G发展过程中很被动的中国移动在4G进程中可谓是急先锋,在上个月刚落幕的2013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会上,其TD-LTE展区以TD-LTE体验车为核心卖点,展示了基于LTE的车联网研发5项具有代表性的业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展出了多项基于4G网络的新应用,比如中国电信的4G游戏、4G广播手机传媒、4G工管e通、4G车管专家等应用。

得终端者得天下,在3G时代,智能终端已成为产业链发展的核心驱动力,4G时代,它依然是产业链发展的关键,而智能手机无疑是重中之重,手机厂商们自然不敢有半点马虎。实际上,除了已经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的三星Galaxy Note II N7108D(GT-N7108D)、索尼Xperia SP M35t(M35t)、中兴Grand Memo LTE(U9815)、华为D2(6079)等首批支持TD-LTE网络制式的4G手机之外,包括中兴、华为、酷派、TCL等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已经开始了“面向大众市场的普及型4G智能手机”的布局。

芯片厂商对于4G的关注度也空前提升。目前博通、Marvell、英特尔、联发科、联芯科技、创毅视讯、展迅、海思等10家以上的芯片厂商均有4G基带芯片产品推出,但运用于智能手机的芯片仍然量很小,总体来看,高通在4G芯片技术等方面占据优势——工信部公布的首批获入网许可的4G手机名单中,三星和索尼的手机都采用了高通的芯片。

借4G抢占高端市场制高点

3G时代,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一直“郁郁不得志”——中高端市场仍旧被国外品牌把持,国产品牌手机则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消费市场,利润也因此被严重压缩。不过,这一状况有望在4G时代得以转变。

在产业链各方的参与与积极投入下,再加上相比3G数据对2G语音,4G并不是革命创新,除芯片、基带外,4G与3G手机配件大多通用,这些都会大大加快4G终端产品的推出速度。业界普遍预计,如果说今年是4G终端元年,那么,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将会是4G终端的爆发年。

可以预见,届时在售高端智能手机将普遍支持4G,因为没有用户会愿意花大价钱来购买一款不支持当下最快网络的过时手机。而现如今,国内厂商率先投入布局支持4G网络的智能手机终端,可以获得先发优势,争取更多高端用户,摆脱目前的低端品牌形象,借机转型高端。

当然,市场竞争归根结底还是用户争夺战,在抢占4G高地之后,厂商还需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用户究竟需要怎样的4G终端。对此,每个用户都有他们选择的标准和门槛,但总的来说,4G手机能否为用户带来比3G更加卓越的移动体验,是普通大众的最基本衡量标准之一,否则我们为何要选择价位更高的4G手机而非3G呢?对此,专家认为,手机是否支持多模多频,网页浏览是不是快,功耗是不是低,图形处理是不是炫目,这些都将成为4G手机用户真正关注的焦点。另外,功耗永远是4G手机用户关注的焦点,如何在提升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如何使手机的功耗令用户满意,这些也是终端厂商需要重点关注的。总之,“与3G手机相比,4G手机不会有太多的区别,都需要有更好的显示屏、更强大的电池续航能力、更快更顺畅的使用体验。”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认为,任何硬件上的改进,都是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更舒畅的使用体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手机 4G 品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