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G时代将引发大数据革命 助力智慧城市的实现


来源:电子工程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4G时代将引发大数据革命 智能社区的助力“4G将引发一场大数据革命“。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技术总监赵勇这样判断4G的巨大影响力。“做出这个判断,主要是因为4G网络环境下数据采集和传输的速度将大大

原标题:4G时代将引发大数据革命 智能社区的助力

“4G将引发一场大数据革命“。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技术总监赵勇这样判断4G的巨大影响力。“做出这个判断,主要是因为4G网络环境下数据采集和传输的速度将大大提高,特别是移动端的数据量将成倍扩张,且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处理,流处理平台或大行其道。”他说。

所谓4G,即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相比3G而言,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传输速度快。4G最大的数据传输速率超过100Mbit/s,是移动电话数据传输速率的1万倍,下载一部电影只需要1分钟。

“4G将使得大数据在采集、传输和应用端都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比如信息过载的压力可能增大,很多数据需要经过处理才能使用,这也催生了大数据产业链上的商机。”宏源证券副所长易欢欢认为。

目前风头正劲的移动互联网在4G网络环境下如虎添翼,会有一大批移动端的APP出现,用户体验也会更美妙。与之相伴随的是用户向移动端加速迁移。4G使得数据的实时、快速、便捷且低成本的传输成为可能,理论上,任何一个物体都可以成为数据采集的载体,对于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建设是一大有力推动。而物联网正是大数据的重要来源,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

移动互联网如虎添翼

在“双十一”当天,支付宝350亿元的成交额刷新去年记录,小米成为最大的赢家,以5.53亿元的成交金额位列天猫单店排名第一的位置,手机销售33.1万台,盒子销售5.6万台,配件销售3553万元。

小米的胜利不仅仅是其自身营销、价格上的胜利,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大时代的胜利。正如小米手机掌门人雷军所说:“小米能成功,首先是因为移动互联网这个大方向选对了。”

是的,移动互联网是不可阻挡的大势。近年来,发展速度之快到了令人惊叹的地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末,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2.16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17亿户,其中3G上网用户比例达到34.5%。

“对于移动互联网今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技术业务创新的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2013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他还说:“要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继续加大技术和资金的投入,扩大和优化3G、移动通信网络的覆盖,统筹推进4G网络的进程,不断推进用户移动互联网的体验。”

犹如好风凭借力,在4G技术的推动下,移动互联网必然呈现加速发展的情形,越来越多的终端应用被开发出来,更加庞大且复杂的数据被采集。

随着用户越来越多地向移动端迁移,商业形态也会逐步向移动端偏移。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黑色星期五”的购物量中通过移动端完成的数量明显增长。

助力智慧城市的实现

据赵勇介绍,4G的发射基站更小,传输效率更高,能耗也更小。理论上,利用4G技术之后,任何物体都能够成为数据采集的载体,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将更加快捷、方便、且可以覆盖到任何范围,物联网真正发展起来之后,人类生活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一步步由数字城市向智能城市演进,最终走向智慧城市。

物联网的概念已经提出多年,但其发展却并不如原先预想的迅速,更无法跟互联网爆发的速度相提并论。近几年,随着传感器价格的下降,移动通信网络、云计算和智能处理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才迎来了快速发展期。物联网作为全球信息化第三次浪潮的代表,已被各国列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目前国内物联网发展还存在“中间强两头弱”的不足,即网络层发展较好,感知层和应用层发展较为缓慢。

感知层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感知层是物联网实现信息获取和自动化控制的基础,各类传感器和RFID装置是感知层重要的信息获取终端。传感器和RFID装置将图像信息、位置信息、物体属性信息等转化为电信号,经由网络传输至计算机处理,从而实现信息的搜集,以及经系统处理后实现操作控制功能。国内感知终端发展迅速,但高端传感器、标签与阅读器的芯片仍依赖进口。

在4G网络环境下,理论上,任何物体都能成为数据采集的载体,这将大大促进物联网在感知层问题的解决,通过分析物联网积累的大数据,从而助力智慧城市的实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数据 4G 智慧城市的实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