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化腾:2014是4G年 各行业与互联网会更好结合


来源:京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12月12日消息,在“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谈到4G到来对整个产业的影响。 他表示,4G对互联网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公司是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12月12日消息,在“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谈到4G到来对整个产业的影响。

他表示,4G对互联网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公司是非常好的机会。“网络就像电网,4G像是高架电网——可以将能量信息传输更快、更远,这对于产业的提升非常明显。”

一、4G拓宽了移动互联网的“车道”

半年前,曾有批评称,微信占用了运营商的网络“车道”,影响正常人的行走。马化腾表示,“我们当时压力很大”。

在他看来,3G的网络很快,但“车道”不够宽,如今4G来了,网络升级换代,可以更好的地释放互联网企业的压力。

“4G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单位流量成本的降低。这将对运营商以及整个产业各方带来积极影响。如果4G的移动通讯成本能降到更理想的范围,今后人可以用,设备可以用,服务也可以用”。马化腾表示,在速度、响应、可靠性方面, 4G可以有更好的提升,他期待整个产业联手,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未来。

二、微信给线下企业带来更多可能

作为移动互联网明星产品,微信在此次论坛中备受关注。马化腾表示,微信未来的梦想,不仅是连接人与人,更希望推动O2O的发展。“让很多现实的服务,通过微信平台连接进来”。

他在现场给出了关于微信的一些具体畅想。马化腾称,希望通过微信公众帐号和微信支付,帮助各行业打通线上与线下。他举例说,像手机卖场的店员,可以利用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和他现实中每一个顾客,长期建立和维护关系。

“传统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发短信,很容易丢掉客户。如今用微信扫描一下,用户就成了店铺的粉丝,就会长期留存。”在马化腾看来,这里面还有更多的商业模式和发展可能,腾讯正在研究,也希望能和更多线下企业深入合作。

三、新老业务交替,需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

3G、4G到来,让运营商原本以语音为主的收入,逐步转向数据领域。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网络、终端建设的配套,“杀手级”应用的出现,都会产生很大推动和影响。

马化腾表示,微信作为3G、4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对运营商数据流量的拉动,和未来4G业务的发展,都会非常有帮助。“微信自身也因此获得了很好的发展”。

他还举了一些朋友亲身经历的故事:“我身边一些朋友,过去出国不开数据业务,觉得意义不大。现在为了用微信,数据业务一直开,而且消费金额很高。”这是移动互联网业务拉动运营商数据营收的一个典型案例。

从老的业务模式向新的业务转变,每个行业都面临这样的挑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的流量更多出现在手机端,但收入模式可能依然停留在传统电脑端。

在马化腾看来,传统业务下降,新业务暂时接不上,是这个变革时代常常发生的情况。对此,“大家都会有压力”。

马化腾给出了他的期望:“这是一个不断前进、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商业模式也会随着技术的演进而发生变化。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跨领域的产业进行更多合作,共同找到新的商业模式。”

四、4G带给我们更多想象空间

4G让移动网络有了更高的速度和体验,让高速的网络连接可以“随身携带”。马化腾表示,“手机某种程度上是人类器官功能的延伸”,麦克风、传感器,就像人的眼、口、鼻。

但如果连接这种“延伸”的网络很慢很弱,就像胳膊很细,无法驱动拳头做事情。马化腾把4G比做“更强壮的胳膊”,可以让电子工具发挥更大作用。

在马化腾看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4G时代会找到更多与传统行业结合的空间。

一些变化已经发生了。“我们看到零售业、影视、音乐行业等,发生了很多重要改变。未来在互联网金融、制造业、交通业等等,还会和互联网有更多结合的可能。”

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家,现在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甚至房地产公司。“比如线下地产和线上合作,网友通过街景地图,搜索到楼盘的图片,不需要亲自到实地现场,就可以了解小区周边的各种直观信息。”

在论坛交流的最后,马化腾为4G送上了自己的祝福:“2014年是4G年,祝大家四季平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马化腾 互联网 4G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