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打工大军半数将省内就业 家门口好岗位越来越多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又是一年找工作时,大批务工人员即将离开家乡出外打工。今年是我省连续第12年开展“春风行动”,正月初八开始,省内各地市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将陆续启动,重点帮助农村贫困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就业。

原标题:湖北打工大军半数将省内就业家门口好岗位越来越多

又是一年找工作时,大批务工人员即将离开家乡出外打工。到底是留在家门口就业,还是到沿海城市打工,掌握招工信息是首要的。

出门务工前,哪里缺人手,哪一行工资高,打工者最为关注这些务工信息。今起,本报将派出十路记者,探访武汉、黄石、荆州、襄阳、宜昌、黄冈、鄂州、荆门、孝感、天门等省内十座重点用工城市今年用工行情。哪些地区最缺什么工种?薪资、待遇、就业环境、发展前途又如何?楚天都市报记者今起将陆续发回系列报道,为务工者打探第一手资讯。

省内企业用工需求旺盛

湖北是人力资源大省,也是中部地区农民工输出大省。随着沿海产业转移的深入,省内城市的用工需求正在迅速上升。省人社厅介绍,省内务工人数比例正在逐年提高。以2014年底数据为例,全省农民工总量达1410.82万人,省内就业农民工已达800万人。

今年是我省连续第12年开展“春风行动”,正月初八开始,省内各地市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将陆续启动,重点帮助农村贫困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就业。期间,全省将组织1100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约2.6万家,提供就业岗位83万余个,招聘会将开到乡镇里,企业到劳动者家门口来招工。

据悉,今年在招聘会现场,首次采用“微信扫一扫”方式,求职者只需轻轻一扫,输入姓名电话和求职意向,即可接收精准匹配招聘企业资料、所在摊位位置。

目前,省内部分城市“春风行动”招聘会已在年前举行。记者获悉,一些大型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较为可观。在黄冈市就业局此前举行的招聘会上,伊利、中粮、索菲亚等知名企业参加招聘,企业开出的薪资待遇除五险一金外,工资在2000元以上。宜昌市就业局举行的招聘会上,秭归百丽鞋业的普工、当阳宏尚服饰的车工、宜都东阳光实业操作工等岗位需求都在300人以上。当地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水平大多在2500-4000元之间。

制造业和物流业缺工多

今年,持续多年的用工荒有所缓解,节后缺工的企业仍以制造业为主,开发区园区内的不少企业虽然节前顶岗需求较小,但节后纷纷启动招聘计划。“用人需求较大的企业大多是开发区内的汽车制造相关产业,其次是电子电器制造类企业,多的缺工200-500人,少的也要50-100人。”武汉腾飞人才市场市场部李经理介绍,节后的招聘会已经有两百余家企业报名。和往年相比,招聘需求差不多。

去年9月1日起,武汉市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中心城区和两大开发区的最低工资由每月1300元提高到了1550元每月。记者获悉,今年企业招工开出的月薪和去年相比多了两三百元。“以前一线工人拿到手的有2800元,现在超过3000元了。”据腾飞人才市场人士介绍。

除了制造业,物流快递行业今年缺工情况比较明显。起点人力资源市场仓储部人士介绍,去年以来京东、淘宝等电商巨头纷纷将物流提速,还有电商在汉建立物流仓储中心,员工缺口一直很大。节后,快递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对员工的需求量也在上升。

和往年相比,“春风行动”的供岗总数有所减少。人力资源行业人士认为,对普通求职者而言,企业岗位需求下降,说明企业不愿意或者不需要招那么多的人,每位求职者获得岗位的机会将减少,找工作就更难了。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招聘会 岗位需求 就业环境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