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神药”刷爆朋友圈 其实是精神药物莫乱用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金静 尹茜)高考临近,一些所谓能让孩子一夜变聪明的“神药”瞬间在微信朋友圈里刷爆。普仁医院高级营养师、中医科主任胡小军也表示,不少家长会给孩子们“补一补”,从食品到各种口服液、保健品,再到氨基酸、参麦等吊瓶。

原标题:高考“神药”能让孩子一夜变聪明? 原来只是精神药品乱用当心产生依赖

高考临近,一些所谓能让孩子一夜变聪明的“神药”瞬间在微信朋友圈里刷爆。近日,市民吴女士期望成绩中游的孩子高考能超常发挥,也想买点“神药”给孩子补补。哪知医生告诉她,这些所谓的“神药”不靠谱。

武汉脑科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慧敏介绍,这类“神药”一般都是神经抑制类治疗性药物,主要是针对抑郁症、嗜睡症和多动症等特殊疾病,需按医嘱服用的药物,带有一定的兴奋剂作用,对增强记忆力、集中注意力的作用不大。

普仁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白敦耀也表示,市面上确实有“聪明药”卖,大都是指哌甲酯、莫达非尼,属于中枢精神兴奋类药的一种,只能在医院凭医师专用处方购买。长期服用可能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反而会出现精神萎靡不振、注意力下降等效果。

此外,近年来,不少家长让孩子吸氧来提高状态。武汉脑科医院神经康复专家孙莉解释,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吸氧。一般来说,对于那些因备考紧张、劳累而出现头晕、乏力、失眠、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的亚健康状态考生,可以尝试到医院吸氧,来缓解脑疲劳。

普仁医院高级营养师、中医科主任胡小军也表示,不少家长会给孩子们“补一补”,从食品到各种口服液、保健品,再到氨基酸、参麦等吊瓶。但并不是学生的身体真的出现问题,而是家长们心里过于紧张所致。胡小军指出,过分依赖所谓的“聪明药”是不可取的,有些药品滥用还会导致孩子出现不良反应。家长们不如让孩子们均衡饮食,跑几圈,打几场球,或是睡个好觉,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才是最好的“营养品”。

[责任编辑:唐文瑾]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