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官:中国用围棋战略与美竞争 并非打打杀杀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陆军官网5月25日文章,原题:用来理解美中战略的古老游戏美国退役陆军上校、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威廉·布劳恩说,通过了解中国古代发明的围棋,美国能更好地制定对华国际安全战略。为了将中国接纳为地区的合作大国且不必损害与盟友的关系,美国军队和国家战略决策者需要了解中国人的(围棋)思维。

美国陆军官网5月25日文章,原题:用来理解美中战略的古老游戏美国退役陆军上校、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威廉·布劳恩说,通过了解中国古代发明的围棋,美国能更好地制定对华国际安全战略。

布劳恩近日主持召开美中战略的讨论会。与会者包括一些来自陆军战争学院的学生,他们参加了为期9个月的围棋战略研究项目,布劳恩是该项目负责人。他说首先需理解中美间的“灰色地带”。目前两国都在这个既非战争亦非和平的地带行事,且“美国在这片竞争空间做得并不好”。布劳恩团队研究的目的,是为美国及地区伙伴找到顺利通过灰色竞争地带的途径,并令中国最终完成在实力上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和平转变——中美都希望在不诉诸武力情况下解决分歧。

布劳恩说,围棋并非只是一种游戏。它既是中国看待世界的棱镜,亦是其思考和行事之道。棋手的目标是包围并占领对方地盘。尽管围棋与国际象棋都需分出胜负方,但区别是,在围棋中下得好的“输家”,即便在整体上输掉比赛,也有可能在棋盘上赢得许多不同地盘,并且能在知道未全盘皆输的情况下从容脱身。这种类比适用于中美在世界舞台一系列灰色地带的利益之争,比如军事、网络、太空和经济等。两国并不需要在所有地方都分出明显胜负。

另外,围棋的目的并非是通过打打杀杀取胜,无需立刻发起明显攻击;而国际象棋与之相反,需马上发动攻击并尽快将死对方——它与美国的类似之处是每当“其利益遭受威胁时”,就倾向“摔碎杯子,剑拔弩张。”这并非中国目前的行为方式。北京的战略是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展开,而非立刻行动。

为了将中国接纳为地区的合作大国且不必损害与盟友的关系,美国军队和国家战略决策者需要了解中国人的(围棋)思维。▲(作者大卫·沃尔甘,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魏玮]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