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艾青故里办诗歌节 纪念艾青传承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艾青逝世20周年,为了传承他的诗歌精神,艾青故里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办了一场文化盛宴——首届艾青诗歌节。相比2003年第一次走进艾青故里,中国诗歌协会名誉会长杨文翰发现这次“内容丰富了许多,故里里的展品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艾青”。

原标题:艾青故里浙江金华办诗歌节:纪念艾青传承诗歌文化

艾青故里浙江金华办诗歌节:纪念艾青传承诗歌文化

艾青故里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著名诗人艾青的这首《我爱这土地》很多人耳熟能详,他也是继郭沫若、闻一多等人之后推动一代诗风的重要诗人。今年是艾青逝世20周年,为了传承他的诗歌精神,艾青故里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办了一场文化盛宴——首届艾青诗歌节。

5月26日,金东区畈田蒋村,一幢白墙黑瓦的建筑在雨中静静伫立,上挂“艾青故里”的牌匾。门前人头攒动,村民们早早就来此等待着远方嘉宾的到来。当天,首届艾青诗歌节——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此举行。艾青夫人高瑛、南北诗人、艺术家、学者均齐聚于此。

艾青故里

“这块土地养育了中国新诗的先河人物,孕育了杰出的人民诗人,它是全世界诗人的朗圣之地,它将继续担当哺育更多的令中华民族为之骄傲的诗歌和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叶延滨致中国诗歌创作基地颁发辞,希望这个孕育诗人的摇篮,传唱出更多时代的歌声。

艾青先生原名蒋海澄,1910年出生于金华市金东区畈田蒋村。2015年,当地对艾青故居进行了修缮,这是一幢坐北朝南的五开两厢楼屋,沿中轴线依次有天井,东、西厢房,正房,甬道。故居内青砖铺地,雕梁画栋,并丰富了内部展陈,如照片、作品等等,真实、全面地展现了艾青的一生。

相比2003年第一次走进艾青故里,中国诗歌协会名誉会长杨文翰发现这次“内容丰富了许多,故里里的展品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艾青”。在杨文翰看来,艾青是个真正扎根人民和生活的诗人,因此创作出的诗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当天下午,艾青母校傅村中心小学举行了艾青诗歌学校授牌仪式,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著名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吴思敬将成为该校名誉校长,诗人七月、冯雷将成为该校的驻校诗人。此外,当晚,瞿弦和、虹云、曲敬国等著名“金嗓”还将在艾青诗歌节(中国·金东)开幕式暨艾青诗歌朗诵会上亮相,艾青的诗和纪念艾青的诗将成为朗诵会的主旋律。

艾青故里

近年来,金东区十分注重保护与传承艾青名人文化,对畈田蒋村艾青故居及村中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并大力发展名人故居游和休闲乡村游。同时,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引导学校通过建立社团、开展诗歌节等方式,弘扬艾青精神,以此丰富和提高广大群众精神生活质量,推进文旅融合。

“艾青从未远去!”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一勤说,金东区将以此次艾青诗歌节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艾青精神,引导群众更加深切地眷恋祖国、热爱家园。

据了解,本次艾青诗歌节由金东区人民政府、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举办,内容包括首届艾青诗歌节(中国·金东)新闻发布会、火把传递暨寻找艾青足迹出征启动仪式、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首届艾青诗歌节(中国·金东)开幕式暨艾青诗歌朗诵会、重走艾青路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冯晶晶]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