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境电商新政按下“暂停键” 一年后行业或迎大洗牌


来源:新华网

日前,据媒体报道,海关总署内部发布了最新的《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回顾新政出台一个多月以来,“正面清单”、通关单对以经营化妆品、保健品跨境进口为主的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不小打击。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陈凯茵)日前,据媒体报道,海关总署内部发布了最新的《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设定了一个一年的过渡期,相当于给此前在跨境电商行业掀起轩然大波的“4.8”跨境电商新政按下“暂停键”。

疯传的暂缓执行“靴子”落地,跨境电商企业暂时松了一口气。

落地 跨境电商新政按下“暂停键”

《通知》指出,2017年5月11日前(含11日),在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天津、福州和平潭10个试点城市,继续按照税收新政实施前的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即“一线”进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正面清单”备注中关于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或备案要求;对所有地区的直购模式也暂不执行上述商品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但这一年过渡期中,关于新政中的税改政策,新通知中却并未见“松绑”痕迹,税费、正面清单等要求,仍按照4月8日的新政内容执行。

回顾新政出台一个多月以来,“正面清单”、通关单对以经营化妆品、保健品跨境进口为主的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不小打击。

由于新政对“正面清单”范围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参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要求其在通关环节中增加报送通关单,而通关单需要产品在质检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后方可开具。

据企业方面介绍,此备案手续少则数月,多则一年以上。此外,还有海外生产商等原因制约了通关单的开具。这使得一个月以来,一些跨境电商进口单量锐减,甚至为零。

电商观察者、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描述他此前所了解的新政中的跨境电商企业的“惨状”:由于新政中“正面清单”和通关单新政的实施,大部分跨境电商的货被“卡”在海关进不来,而部分库存不足的创业型跨境电商企业面临“见光死”的结局。

“据我所知,有部分存货只够卖2个月的企业面临着无货可卖的现象,这对于一个电商企业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这使得有关部门重新审视新政带来的冲击力。”

过渡 缓冲期内企业收获模式转换窗口

5月5日至7日,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在内的多个主管部门,对跨境电商新政实施一月来的效果及影响进行了密集调研,并听取了包括唯品会、小红书、聚美优品、天猫国际在内的多个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情况。

鲁振旺认为缓冲期的设立可能是这轮沟通起了作用,鲁振旺赞赏“一年缓冲期”的设立,“提供了企业想应对办法的窗口,让他们有时间来思考如何转换自己的模式来更好地生存下去。”

跨境电商企业走秀网的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调整是综合考虑了传统贸易和跨境电商等各方情况。设立一个过渡期当有利于各方及时作出适应和调整,将跨境电商和传统零售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最终的竞争回归到商业本质。”

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人给出了官方解答:这一过渡期监管措施将有利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平稳过渡,有利于探索适应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发展特点的监管模式,有利于引导企业积极适应规范的监管要求,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变局 跨境电商行业一年后或迎来洗牌

海关总署的这份暂缓文件让跨境电商从业者的心头大石暂时放下,不过同时,这一年之期也相当于一把悬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鲁振旺预测,一年之后,小型创业型跨境电商企业没有出路,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鲁振旺表示,跨境电商新政实施后未来自贸区在跨境电商服务这方面的功能就有所减弱。企业要应对跨境电商新政带来的影响,只能在海外建仓,采取海外直邮的方式。但海外建仓不仅管理成本高企,运费也惊人,对客单量也有一定的要求。只有大型跨境电商企业才能承担如此高昂的成本,小型企业一年之后的生存仍然是大问题,可能会死一批。

走秀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各种模式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适合于不同的品类,在新政策下没有绝对优劣。电商平台需要在关税、物流等费用和操作便利性之间选择平衡。

上述人士表示,用户购买海外的商品主要受两方面因素驱动,一方面差异化、高品质,因为独特、稀缺,国内买不到或者不容易买到。另一方面,价格低廉也是消费者青睐海淘的一大主要原因。

“价格差异主要还是供应链效率以及品牌在不同国家的歧视性定价所致,关税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如果电商平台能够持续稳定提供丰富并且有竞争力的差异化商品,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就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购买,加上便捷的退换货等售后服务,自然就会在竞争中胜出。”

[责任编辑:林芳]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