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招高考生:“不同分数段填报攻略”帮你填志愿


来源:楚天金报

对此省招办表示,今年我省高考招生院校录取是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平行志愿的规则是分数越高,考生的优势越大,遵循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所以分数越高的考生优势越大。3.艺术类和体育类的考生,除了可以填报对应的艺术类和体育类院校以外,还可以根据自己高考文化成绩,选择填报文理类院校的志愿。

原标题:今日起,高考生开始选报学校了—— 图文:“不同分数段填报攻略”帮你填志愿

今日(25日)至28日,是第一阶段填报志愿时间,不少家长致电本报咨询志愿填报的问题,虽然今年的本科线都不高,二本线甚至创了新低,但家长、考生却反映学校不好选。

第一阶段填报的批次有:本科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技能高考),高职高专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技能高考、高职联办本科计划),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不同分段考生如何填志愿?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招办和高校招生办相关人士,拟出“填报攻略”供考生参考。

600分以上

按排名准确定位

“三三三”合理搭配

有家长反映,今年的一本线虽然不高,但许多重点高校的预估线却远远超出了一本线,孩子的成绩不是最拔尖,但高出一本线不少,离重点学校的预估线又还差一点,怎么选学校比较犯愁。

还有部分家长提出,今年湖北考的是全国卷,分数普遍比往年高,各校提供的历年录取线参考意义究竟有多大?与去年相比,我省今年文理科60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比去年增加了几千人,有的分数段一分集聚了上百人,填志愿究竟是保守点选中等学校,还是冒个险选名校?

对此省招办表示,今年我省高考招生院校录取是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平行志愿的规则是分数越高,考生的优势越大,遵循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所以分数越高的考生优势越大。填报平行志愿时,首先要注意准确定位、合理搭配,考生可以结合学校往年的投档线,自己在全省的排位,以及学校招生计划的总体情况,综合参考后再填报志愿。

省招办建议,填的时候要注意“冲”、“稳”、“保”合理结合,比如说九个院校志愿里面可以采取“三三三”的阵形,前三个冲一冲,中间三个稳一稳,后面三个保一保,最后再选择一个服从专业调剂,争取最大录取机会。

600分左右

报考外省985高校或更有利

“现在600分以上的孩子太多了,600分左右的选学校真心不好选”、“现在这个分数段在本省只能在武汉理工大学、华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几所学校选择了”……这两天,不少家长在吐槽600分左右填志愿难。

记者了解到,往年,这个分数可选择高校余地很大,但今年我省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多6084人,高分段人数猛增,也增加了600分左右分数段学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各个学校往年的录取线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记者采访了众多考生,他们参考了各方面意见,觉得报考外省的985高校可能竞争会比本省高校的小。这一分数段的考生张同学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考虑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希望报考这两个学校好一点的专业,但感觉没有把握,同时也希望冲一冲更好的学校,可以服从专业调剂。”

二本分数段

看师资看实力别纠结公办民办

今年,二本和三本批次合并录取,二本批次的高校骤然增多。“这样形成了公办二本(老二本)、民办(新二本)、独立学院共同在第二批招生的格局。”武汉工商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部部长朱宜告诉记者,在办学质量上,老二本和新二本难分伯仲,关键得看高校的师资队伍、办学实力等,而不是只纠结于公办还是民办。“因可填9个平行志愿,对高分段考生,建议前面几个志愿可以冲一冲武汉本地或一些较大城市的公办二本高校,中间的志愿可填报武汉本地或较大城市办学实力强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保底填报武汉地区或较大城市办学实力一般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朱宜建议,中分段考生则可冲一冲武汉地区办学质量比较好的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和地市州的公办二本高校,中间志愿可以填报武汉地区办学质量一般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保底填报地市州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

朱宜还建议,低分踩二本线的学生尽量求稳,前面少数几个志愿可以冲一下武汉地区办学质量一般的民办高校或者地市州的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高校,后面的多数志愿就直接填报地市州的民办高校或者独立学院。

■小提醒

1.投档是有先后的,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院校志愿的顺序按自己的意愿排序,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报在最前面的位置。

2.9个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尽量填满,减少落榜概率。省招办提醒,如果考生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就相当于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少填一个专业志愿,就少了一次分配专业的机会。

3.艺术类和体育类的考生,除了可以填报对应的艺术类和体育类院校以外,还可以根据自己高考文化成绩,选择填报文理类院校的志愿。

制图:穆莎丽

[责任编辑:唐文瑾]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