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巴事故缺的不止一把安全锤


来源:楚天都市报

6月26日上午,湖南省宜凤高速宜章县东溪大桥附近,一辆55座的客运大巴车发生事故,致35名乘客遇难。事故还在调查中,不管原因为何,这么多人命没了,痛心疾首之余,也再次敲响客车安全运行警钟。

原标题:大巴事故缺的不止一把安全锤

6月26日上午,湖南省宜凤高速宜章县东溪大桥附近,一辆55座的客运大巴车发生事故,致35名乘客遇难。

此车在下坡路段撞上中间隔离带后,又撞向大桥护栏,起火后造成悲剧。据报道,司机打不开门,便自行率先逃生,车内也找不到安全锤。

事故还在调查中,不管原因为何,这么多人命没了,痛心疾首之余,也再次敲响客车安全运行警钟。

印象中,客车事故中发生较多的,除了长途车,就是旅游大巴。每一次车祸都离不开人的因素,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操作,都是常见诱因。

2014年8月9日,一辆载有50名游客的旅游大巴与一辆越野车、一辆皮卡车,在西藏尼木路段相撞,造成44人遇难。2015年5月15日,西安一辆大巴在淳化县境内坠崖,致35人死亡,事故原因为车辆弯道操作失误。2015年7月1日,一辆载员28人的旅游大巴,在吉林集丹公路上掉至外岔大桥下。调查显示司机超速驾驶,转弯时操作不当。

旅游大巴成了客车安全事故“重灾区”,与旅游市场的行业乱象有一定关系。这些车祸基本发生在旅游旺季,为多拉快跑,客车与司机常是满负荷运转。旅行社为了控制成本,又常将运输业务外包给价格更低的租车公司,挂靠承包的车辆,除了司机的素质外,还有为赚外快,不顾疲劳的情况出现。

旅游大巴事故频发,仅靠车内的安全锤,显然不足以保证乘客安全。车祸瞬间发生,慌乱中有安全锤也不易找到,关键是要将安全生产各环节的安全锤配置到位。包括客车的性能是否有保障,其年审有否走过场,司机的驾驶习惯是否良好,出行当天的精神状态如何,应急救援能力有无保障。这些工作,都要做在前面,不能出事后再来追查原因。

每一次事故后,都是行业的安全生产检查与整顿,这固然很有必要,但那把保障生命的无形安全锤,时时刻刻都须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不可丢失啊。

[责任编辑:熊丹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