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观察:中国直面五大经济“痛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政府负债率40%左右,中央政府负债率16%左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比较低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亦称,中国杠杆率“不像有些媒体形容得那么可怕”。

原标题:经济观察:中国直面五大经济“痛点”

资料图中新社发张云摄

中新社天津6月28日电题:中国直面五大经济“痛点”

中新社记者王恩博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的五大“痛点”,与会嘉宾纷纷开出各自“药方”。

债务问题如何化解?

“中国面临着非同寻常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日前发出的警告,让中国债务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不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政府负债率40%左右,中央政府负债率16%左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比较低的。“中国不仅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有充分的能力防范住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亦称,中国杠杆率“不像有些媒体形容得那么可怕”。他透露,针对目前最突出的企业杠杆率问题,政府正考虑积极稳妥地加以降低,不久后会有相关措施出台。

民间投资能否回暖?

今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增速结束两位数增长,并出现加速下滑态势,创下多年新低。

在徐绍史看来,这一现象原因有三:经济增速放缓、需求放缓,使民间投资相应下降;官方支持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实程度不一;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转型升级准备,且难以找到新投资领域。

为促进民间投资回暖,中国官方已作出一系列部署。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在致辞中,李克强继续释放政策“暖风”称,要进一步消除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取消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限制,努力激活民间投资。

去产能任务完得成吗?

去产能是中国今年头号经济任务。徐绍史表示,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2016年前者去产能目标为2.8亿吨,后者是4500万吨。

“去产能涉及员工安置、资产处理、债权债务、兼并重组、产业布局等问题。”徐绍史不讳言这一任务的艰巨。但他同时表示,相关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

去产能顺利推进亦对中国经济起到积极作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如果中国能保持可持续增长,继续推进去产能、破除僵尸企业、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将有助于实现中长期经济增长目标。

GDP含金量何以提升?

GDP含金量体现了经济增长的“虚”与“实”。多年来,中国GDP保持较快增长,但含金量受到一定质疑。

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当前中国整体经济体量很大,但在科技创新、重大科技进步等方面还不够,GDP技术含量较低。他直言,“不要在乎GDP增长多一个点少一个点。关键要看怎么样有质量、有技术含量。”

GDP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但“唯GDP”亦不可取。黄益平认为,过度强调GDP会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需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在关注GDP的同时将关乎社会福利的系数纳入考查范围。

互联网金融怎么监管?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失信违约现象时有发生。4月,国务院14部委联手出击,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新一轮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

“我们的金融创新走到了河的对岸,而金融监管制度,特别是法律层面问题还在河的这一边。”天津金融工作局局长孔德昌提醒,当前中国金融创新与监管之间已出现一定矛盾,这与中国的金融分业监管制度有关。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无论互联网金融整治还是监管,都一定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他建议,将互联网金融监管和整治重点放在风险最高的信用中介领域,同时在这一过程中避免矫枉过正。(完)

[责任编辑:魏玮]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