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合办“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应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俄罗斯民族博物馆合作推出的“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30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出的594件展品由俄罗斯民族博物馆提供,时代多为19世纪至20世纪初,代表了居住在黑海到太平洋之间的俄罗斯南部地区民族的特色文化。

原标题:中俄合办“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俄罗斯民族博物馆合作推出的“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30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展出的594件展品由俄罗斯民族博物馆提供,时代多为19世纪至20世纪初,代表了居住在黑海到太平洋之间的俄罗斯南部地区民族的特色文化。共分五部分:俄罗斯族,伏尔加河中下游地区和乌拉尔山前地带民族,北高加索和达吉斯坦地区的民族,西西伯利亚和南乌拉尔的哈萨克人,南西伯利亚地区民族。

中方策展人陈克双表示,在展览策划以及布展中,有意将“丝绸”作为贯彻线索的始终。展览的展品种类丰富,既有式样各异的传统民族服饰,也有清新自然的乌拉尔装饰画、做工精美达吉斯坦“凯塔格”丝绣、“柯那赫肯德”无绒头地毯、独具风格的鞑靼皮革制品等各具特色的手工艺制品;既有反映游牧生活的马具、车具,也有圣像画、古兰经盒、阿弥陀佛像等反映东正教、伊斯兰教、佛教文化传播的物品;既有山地民族的房屋一隅,也有草原民族的毡帐陈设,还有充满生活情趣的啤酒桶、茶炊、马奶酒囊等饮食文化器具,以及“希德拉”、“托格孜胡马拉克”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棋类游戏。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介绍,该展是继“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主题展览和“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博物馆界第三次重要合作。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责任编辑:韩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