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体内取出多颗罕见“三角体”结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陈女士体内取出的结石。陈女士的主治医生周正东教授介绍,常见的胆固醇性胆结石多为褐色或黄色,外形也多为椭圆体,这样的多面体结构的胆结石,他们也是第一次见到。云南喀斯特地貌显著,属于典型的容易沉淀产生水垢的“硬水”区域,加之喜欢吃腌菜的饮食习惯,对催生结石有一定的影响。

原标题:昆明女子体内取出多颗罕见“三角体”结石

昆明女子体内取出多颗罕见“三角体”结石

图为陈女士体内取出的结石。 钟欣摄

图为陈女士体内取出的结石。 钟欣摄

中新网昆明7月1日电(记者史广林)胆囊结石很常见,但“三角体”的胆结石你见过吗?记者1日从云南某医院获悉,该院医生从一名女性患者的胆囊内成功取出39枚呈黑色胆囊结石,其中大部分都呈三角体,非常罕见。

37岁的陈女士是昆明石林人,她在两年前一次体检中发现有胆结石,并且偶有“胃部”不适的现象。6月29日,陈女士在云南某医院进行治疗并成功取出结石。

当胆结石一颗一颗取出来的时候,这些结石的外型令医生都啧啧称奇。39颗堪称“鬼斧神工”的三角体胆囊结石,通体黑中透亮,直径约在0.4~1.0厘米之间,除了大部分为三角体结构之外,剩于的小部分呈不规则的圆柱体。

陈女士的主治医生介绍,常见的胆固醇性胆结石多为褐色或黄色,外形也多为椭圆体,这样的多面体结构的胆结石,他们也是第一次见到。该类结石属于黑色素结石,黑色素结石一般多为不规则的形状。黑色素结石的形成,与患者的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日常饮食中如果偏食,就会造成营养不均衡,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营养不良。比如日常长期吃素食,表面上看是对人体有益的,其实也是一定程度的营养不均衡,就会造成黑色素结石的产生。

据悉,云南是结石病的高发地区。云南喀斯特地貌显著,属于典型的容易沉淀产生水垢的“硬水”区域,加之喜欢吃腌菜的饮食习惯,对催生结石有一定的影响。此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是造成结石病高发的原因。

医生提醒,饮食调控是预防胆结石较为理想的方法。预防胆结石应注意饮食调节,膳食要多样,此外,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使胆汁淤积,也应该少食。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则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应该多吃。此外,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按时吃早餐、避免肥胖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完)

[责任编辑:唐文瑾]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