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再提示银保销售误导风险 如何避免"存单变保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保监会再提示银保销售误导风险 如何避免"存单变保单"【2月18日中国日报网讯】近年来,银行渠道一直是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些保险销售人员以及银行工作人员在业绩压

原标题:保监会再提示银保销售误导风险 如何避免"存单变保单"

【2月18日中国日报网讯】近年来,银行渠道一直是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些保险销售人员以及银行工作人员在业绩压力下,对部分客户的误导销售时有发生。为此,中国保监会于17日再次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注意防范风险,防止“存款变保单”、“理财产品变保险”的情况发生。

如何防止“血汗钱”被骗呢?

首先,金融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向销售人员详细了解欲购买产品的性质,区分清楚该产品到底是银行存款还是保险。也可从工作人员进行介绍时所使用的一些“特别”词汇上去判断。当有工作人员介绍说“高于银行同期利息”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储蓄还是保险,以防误买保险。此外,若听到例如“健康保障”、“零存整取”、“定投功能”之类的词汇时,更要提高警惕。

其次,要合理评估自身需求,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财务状况选择合适的理财方式或者保障需求。

再有就是要认真阅读合同,仔细研读保险合同条款,尤其注意保单封面的风险提示语和保险金额、保障责任、责任免除等部分,做到心中有数。此外,消费者还要看清楚合同最后的落款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这是判断储户办理的是银行业务还是保险业务最直接的依据。

最后,要辨别销售人员资质。主动询问保险销售者是否是银行人员,是否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警惕其他非银行工作人员的误导宣传。

如果被骗有没有补救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如在银行误购买一年期以上的保险产品,可以在“犹豫期”内主动申请退保,或在“犹豫期”内客服人员致电询问是否反悔时提出退保。“犹豫期”为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15个自然日。

如果消费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误导办了保险业务,一定要保留相关证据,到消费者协会或相关部门进行投诉。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也是可行的。受骗的投保人可以将相关资料提供给有关部门,争取全额退还保费。

[责任编辑:王天天]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