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鱼群撞坝是对人类违背自然规律的控诉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湖北汉江崔家营航电枢纽大坝下有数万斤鱼洄游产卵受阻于坝下,有人借机哄抢群聚于发电机泄水渠内的鱼。渔政执法人员驱离了哄抢人员,但数万斤鱼在泄水渠内拥挤碰撞现场触目惊心。渔政人员呼吁:崔家营大坝没有

近日,湖北汉江崔家营航电枢纽大坝下有数万斤鱼洄游产卵受阻于坝下,有人借机哄抢群聚于发电机泄水渠内的鱼。渔政执法人员驱离了哄抢人员,但数万斤鱼在泄水渠内拥挤碰撞现场触目惊心。渔政人员呼吁:崔家营大坝没有建洄游通道,严重影响汉江鱼群洄游产卵,斩断了汉江渔业生态链,从汉江生态保护长远利益看,有关方面应当考虑在崔家营大坝重建汉江鱼类洄游通道。

拦河大坝阻断了鱼类洄游的通道,不是汉江独有的问题。因为水利建设利用的原因,据说目前全国几乎没有一条自然流淌的大江大河,而洄游鱼类则因此面临生存繁衍危机,且有些江河中的洄游鱼类已经因此而灭绝。

问题似乎比较简单,如渔政人员所说,大坝上建出洄游通道,洄游鱼类仍可自由往来。按理说,包括保护洄游鱼类在内的江河生态问题,应该成为水利建设的一条原则。人类为了眼前发电及其他水利利用的需要,而不顾江河生态问题,以至于各种洄游鱼类都因此而灭绝,不仅是对子孙的犯罪,在当下也是严重的破坏行为。

近年来因过度捕捞,一些江河湖海中的鱼类资源都在减少,一些渔民难以捕到大鱼,就将渔网网眼做小,大鱼小虾全都一网打尽,渔业上管这种网叫“绝户网”。不设计洄游通道的拦河大坝,实际上比“绝户网”还要“绝户”,网捕总有撒网不到的地方,而横亘于两岸的大坝,则是百分之百地拦截所有的大小鱼虾,不仅是洄游鱼类游不回去,其他鱼类也只能在一段段库区中“画地为牢”。

据说,修建过鱼设施是一项花费巨大的工程,但这不应该是大坝成为“绝户坝”的理由。如果任何的建设项目都不能因为环评的麻烦而舍弃,过鱼通道也应该一视同仁,因为这种生态保护问题同样重要。实际上,“绝户坝”就是一种短视行为,是片面追求某一方面发展和利益的表现。按理说,拦河大坝这种较大建设项目,既要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也应公开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周边群众征询意见,既保证大局利益,也要兼顾周边群众利益在内的全局利益。而如果当初的论证是科学的,应该不会漏掉过鱼通道的设计;如果向社会征求意见,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沿岸渔民,都会提到保护鱼类资源的问题。并且,任何一条江河中的鱼类资源,都不是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一些群众的财富,而是全国乃至全人类的财富。如果修建大坝暂时不具备设计过鱼通道的能力,那就应该遵循“没有条件不要上”的原则。

但事实上未必是没有能力。

数万条鱼撞坝后血迹斑斑的触目惊心场景,是动物对人类违背自然规律行为的泣血控诉。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越来越严峻的今天,所有的“绝户坝”都应尽快改造。电发出来了,鱼类却没法生存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发展。

[责任编辑:邓兰天]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