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人余秀华:写诗是自己对世界的唯一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程景伟)湖北诗人余秀华23日下午做客在广州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余秀华在与读者交流时称,她很满足于现在的状态:努力创作,给读者带来新的诗歌,“写诗是自己这副残破的身躯给世界唯一的贡献”。去年凭借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而火遍中国互联网的诗人余秀华,也被称为“脑瘫诗人”。

资料图:诗人余秀华。中新社发李晨韵摄

湖北诗人余秀华23日下午做客在广州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余秀华在与读者交流时称,她很满足于现在的状态:努力创作,给读者带来新的诗歌,“写诗是自己这副残破的身躯给世界唯一的贡献”。

去年凭借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而火遍中国互联网的诗人余秀华,也被称为“脑瘫诗人”。其出版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销量达15万册,成为近年来中国销量最高的诗集之一。

在此次新出版的《我们爱过又忘记》诗歌集中,余秀华的诗歌依然在粗糙、直率的诗句中闪烁着质朴、坚韧的光泽,并向许多或虚或实的男性表达爱慕与思念。

在当天的新诗集签售会上,大批慕名而来的读者坐满了会议室。在交流过程中,大家不时被余秀华幽默的语言所逗乐。?

在出名、诗集畅销之后,余秀华选择与丈夫离婚。余秀华称,离婚对于自己而言很值得,幸福感马上上升,她从来不后悔离婚,“我从婚姻的坟墓中爬了出来,得以重见天日。”

她还说,虽然现在感觉爱情距离自己很远,但她还是期待拥抱爱情,但绝不会再进入婚姻,婚姻在她眼里很可怕。

即便出生在中国贫苦的农村,又是脑瘫残疾人,但余秀华坦言,无论是成名前还是成名之后,她从来不觉得上帝对自己不公平,“我会写诗,读书时成绩也不错,现在还出名了……”。

活动现场有读者提出,希望余秀华分享其诗歌创作经验。余秀华称,诗歌创作灵感是从生活的积累和思考中得来,且常常是厚积薄发。

“生活的苦难如果能转化为才华,那么这种苦难会更有深度”,她如是说。

[责任编辑:邓兰天]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