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出台《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谨防二维码支付新骗局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二维码变身银行卡你够胆用吗?“嘀二维码,随机立减。”正当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时,一则消息令国内移动支付加温。日前,根据央行要求,支付清算协会下发了《条码

原标题:二维码变身银行卡你够胆用吗?

“嘀二维码,随机立减。”正当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时,一则消息令国内移动支付加温。日前,根据央行要求,支付清算协会下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中明确指出支付机构开展条码业务需要遵循的安全标准。这意味着央行正式承认二维码支付的地位。据悉,该意见稿中明确了限额规定,如无密码的每日限额是1000元。业界预计相关管理规范将于本月底出台。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二维码支付已成习惯,随着央行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未来,微信与支付宝等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之间的支付竞争将越演越烈。然而,近期二维码支付市场出现新骗局,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

无密码支付每日限额1000元

早在2014年3月,央行曾叫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央行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目前,将条码(二维码)应用于支付领域有关技术,终端的安全标准尚不明确。央行紧急叫停后,2014年底,经过技术上的改进,部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重新上线二维码支付,而相关监管机构亦默许市场探索。近年,除了第三方支付在大力推进二维码支付外,一些银行的App中,也能见到“扫码”踪影,例如在银联钱包App、招行的掌上生活App、中信手机银行App等移动端应用中,都能见到“扫一扫”的功能。

时隔两年多,央行终于公开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根据《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关于条码支付交易实行限额管理,其中包括:采用电子签名/数字认证的交易,限额由服务机构和客户自行约定;没有采用电子签名/数字认证,但使用了两种验证身份的,每天限额5000元,单笔限额1000元;如果是只有一种认证手段,包括采用无密验证的,每天限额是1000元;据了解,这个限额是根据账户划分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有多个账户,那么每个账户每天的限额是1000元。

据了解,目前,根据微信中“快速付款”的使用说明中显示,目前在安全系统保护下,每笔小于500元订单无需验证支付,大额度支付则需要验证密码。支付宝中的“扫码付”的支付限额则是单笔交易金额小于等于2000元时免输入支付密码,一旦超过该额度,则需要输入密码进行支付。未来,微信与支付宝的二维码免密支付限额是否有所调整,仍是未知数。

对于有可能将无密二维码支付的限额规定为1000元/日,有消费者表示,支持监管机构规定支付的上限,虽然现在移动支付安全性有所提高,但谨慎一些也是好事。

市场

利用移动支付抢占线上线下阵地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众多商家的收银台都会摆放着两种支付方式让用户选择——支付宝或微信。“他们两家都挺有默契的,假如这段时间一家有随机立减,另一家很快也会有活动的。通常我们都会建议消费者用优惠的一方来支付”。一家便利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有时随机减免的金额不多,但有优惠消费者都是乐意接受的。

微信支付官方披露的“无现金日”数据显示,8月8日全国有超过1亿人次、近70万家门店参与活动,覆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无独有偶,早前支付宝亦推出了“使用支付宝,瓜分1亿立减金”活动,10月31日前,全国用户使用支付宝在线下商家处付款,可享受999元以内的随机立减优惠。

简单的一个二维码,其背后则是整个生活场景的业务争夺。在微信与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大力推进下,二维码支付已成为大部分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习惯,白领网友IVY表示,现在已习惯手机App支付,通常都先看看哪家有优惠就用哪家。也许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便捷的支付手段。但对于支付机构,则是以此为“入口”,将数以千计的商家企业集结在一起,提供各种线上和线下的应用场景,覆盖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甚至包括公共服务——水电煤等费用缴纳。“银行是不会放弃这一阵地的,相较之下,网上支付已落后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移动支付领域不能再怠慢了”,业内人士关先生如此表示。日前,工行就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中国银联与部分商业银行开展合作,拟把二维码充实到“云闪付”产品中。

提醒

二维码支付新骗局:千万别随意发截图

实际上,业界对二维码支付安全的担忧亦并非过度。近年,二维码支付逐渐走入大众生活,其风险以及安全问题不时见诸于媒体。尽管如今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都在加强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技术,但部分不法分子仍使用“迂回手段”,利用二维码支付进行诈骗。

近日,媒体报道称,有不法分子利用付款二维码截图来进行诈骗——做微商的顾小姐日前收到一条微信消息,一陌生人称要购买其家洗面奶,但告诉她余额不足,表示可用信用卡支付,更“贴心”地教顾小姐只需要把付款码截图发过去,就能直接扫描付款。顾小姐按照对方提示,点击“钱包”、“付款”后,将二维码截图发过去,结果钱没有收到,反而收到支付凭证。顾小姐再与对方联系时,发现已被拉黑。据悉,不法分子就是利用部分消费者对微信二维码付款方式不太了解,以及500元额度以下免密支付这一功能,让消费者金钱遭遇损失。

对此,微信方面表示,千万不要轻易把付款码发给他人,包括上方那串数字。在目前iOS最新版本(6.3.23)的微信中,一旦对付款码进行截屏操作,用户都会收到“付款码截屏后失效”的提示,这意味着用户所截图的二维码已无法被刷款。在安卓最新版本(6.3.22)微信中,用户对付款码进行截屏操作时会收到“无法截屏“的提示,即无法直接进行截屏操作。而且,假若有陌生人找“各种借口”,让你提供付款码上方那串数字,或者要求你找其他手机给你微信账号的付款码拍照,再把照片提供给对方等要求,那么绝大多数可能都是骗子。

另外,在日常使用二维码支付时,不要随便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

[责任编辑:高国祯]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