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员私吞孤儿生活费近4年 遭举报后称:不要再告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李义双、李义对是一对双胞胎,父母先后死亡,与年迈的腿残奶奶唐基秀相依为命,生活无保障。今年,全省“雁过拔毛”式腐败整治行动不断深入,县纪委再次追缴,8月15日,李节光才不得不把剩余的22920元退出来。

原标题:“雁过拔毛”:湖南一村党支书私吞一对孤儿基本生活费近4年  

村支书私吞孤儿生活费,4年未给分毫

李义双、李义对是一对双胞胎,父母先后死亡,与年迈的腿残奶奶唐基秀相依为命,生活无保障。2011年3月,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节光以李义双、李义对的名义,在民政部门申办了孤儿基本生活费。至2014年6月,民政部门给这一对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共计52290元。

没料想,从领到这对孤儿基本生活费的第一天起,李节光就一直自己在花这笔钱,没有给过这对孤儿一分钱,也没有把实情告诉他们。腿残的老奶奶带着这对无依无靠的孤儿,迫于生计,多次去找村支书李节光寻求帮助,而李节光既没给过一分钱,也没给过物质帮助。当老奶奶一家询问民政部门发的孤儿基本生活费时,李节光4年来每次都谎称还没有申办下来。

每年民政部门复核时,李节光带着这对孤儿去面核,只说“就是这对孤儿”,然后就瞒天过海把他们带回去,也没有给过他们钱物。这4年来,每一次钱一到账,李节光就冒领出来自己心安理得地花了。

事情败露后拿出3万元,“你们不要再告了”

去年底,村里好心人知道一些情况后,向县纪委和司法部门举报。立案后,事情败露。今年2月,李节光只拿出3万元找到唐基秀和这对孤儿,说:“钱退给你们了,你们不要再告了,这个事情就这么算了!”余下22920元一直没有归还。

今年,全省“雁过拔毛”式腐败整治行动不断深入,县纪委再次追缴,8月15日,李节光才不得不把剩余的22920元退出来。第二天,县纪委和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带着李节光退还的22920元,交到唐基秀手上,才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李节光因侵占孤儿生活费和职务侵占公路建设奖补资金已被批捕。县乡纪委正在对李节光案作纪律处分的审理。

微评

揪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雁过拔毛”式蝇贪,大快人心,查处一个,惠及一片。这个案例披露的蝇贪行径令人发指,大痛人心,至少有3条值得谨记:

1、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太有必要了。这个案例有力地证明,纪律审查不断向基层延伸,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不断深入,各类“雁过拔毛”者才能无处藏身,各项养命钱、救命钱、补贴金等惠民款才能到群众手中,才不会被盘剥、侵吞、截留,党的惠民政策才不会被抽空。这项整治是必须的!

2、增强打虎拍蝇的群众获得感太重要了。惠民资金就是党和政府送给群众的温暖,把养命钱退还给孤儿,这份被截留的温暖终于送到了,才有了打虎拍蝇的获得感,才有了唐奶奶感谢纪委这一说,这就是得民心。要不然,惠民岂不成了惠官,群众的获得感从何而来?

3、日常监督落地太紧要了。深思细量,“黑心”书记为什么能“雁过拔毛”长达4年,致使党和政府的温暖一直送不到孤儿的身上,日常监管不到位是要因。加强日常监管还得加力!

[责任编辑:王爽婧]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