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实《使徒行者》:卧底那苦逼活儿 不是你想干就能干的


来源:华西都市报

摘要:这时平民与卧底都不知道互相的身份,卧底也不知道自己是卧底。2、每人用一句话描述自己拿到的词语,最好不要太过明显,既不能让卧底察觉,也要给同伴以暗示。如果是普通人,既不能说的模棱两可也不能说的非常明确,也就是说让同伴认得出,让卧底猜不出。

摘要:这时平民与卧底都不知道互相的身份,卧底也不知道自己是卧底。

不会传密军令的间谍不是一个好卧底!

卧底是个要命的活儿。

在近现代,卧底更是焕发出勃勃生机。

“你是个细作,不可轻饶”——明·汤显祖《牡丹亭·寇间》

卧底的主儿个个处变不惊,有勇有谋,身怀绝技。你觉得他们都是虚构的人物吗?

眼下,《使徒行者》电影版终于上映了。用“终于”这个词,是因为当年TVB 电视剧版《使徒行者》真是好看得要了我的老命。一位督察离奇跳楼身亡,生前安插的五名警方卧底资料一夜之间被清洗得干干净净,他的好搭档必须通过蛛丝马迹将卧底一一寻回。谁是卧底?谁是黑警?编剧脑洞开得无比之大,猜谜游戏高潮迭起,紧张之处让你脚趾拇尖尖都抓得绑紧。

卧底题材一直被影视剧偏爱。从《无间道》到《使徒行者》,从《伪装者》到《余罪》,无一不火得一塌糊涂。卧底剧一般都会有一两个高智商的人设,观众也乐意跟随剧情找出真相,一旦找对了,立即是满满的成就感。说到底,看卧底剧就是要感受反转刺激。不过,看的人过瘾,做卧底的人则是两个字——苦逼。冒着生命危险,卧薪尝胆,潜伏多年,接近目标,取得罪证,还要无时无刻提防着身份被揭穿,夜夜梦中惊醒,大汗淋漓……

让人不禁想问一句:这么苦逼的职业,到底是谁发明的?!

历史上

最出色女卧底非西施莫属

“卧底”这份有前途的职业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了。

古代称卧底多称为“细作”,指暗探、间谍。孙子兵法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其中用“间”篇介绍间谍有“生间”更有“死间”者;唐代陆德明释文:“谍,徒协反,间也,今谓之细作”;唐代白居易写道:“臣伏闻回鹘、吐蕃皆有细作,中国之事,大小尽知”;明代汤显祖也有文:“你是个细作,不可轻饶”……看来,卧底这个职业早在古代就已经存在。

而历史上最早,也是最出色的女卧底则非西施莫属。西施作为最杰出的卧底女间谍,搞垮了一个君王,搞乱了一个国家。一个美人儿,本来该过着每天描眉画眼、琴棋书画、狂蜂浪蝶的轻快生活,偏偏被搅入历史洪流。有历史爱好者这样讲述:当初,勾践在越国境内征求绝艳美人,寻得西施时,西施是不是真出于自愿,真有“以身报国”的崇高境界?还真不好说。一个小姑娘,大概能想到的就是有好吃的,有漂亮衣服穿。毕竟是大山里的姑娘,纵是有惊艳的国色天香,可在礼仪、歌舞、谈吐方面还有很大的偏差。于是,勾践先近大道筑美人宫,然后“饰以罗毂,教以容步,习于土城,临于都巷”,经过“三年学服”的精心包装和“洗脑”,终于将一个率真朴实的乡下姑娘打造成一件报仇复国的美丽武器。西施学会了像夜莺一样歌唱,如燕子一般飞舞,懂得了撒娇、扮痴,还有察言观色的本领和机敏巧辩的办法,甚至,她可能还掌握了通风报信、下毒刺杀的功夫。做一个高级的“卧底”,这都是必备的功课。三年功成,越王勾践将这样完美的礼物送至吴王夫差。西施接受的训练非常有效,加上她天下无双的美丽和聪慧,果真是把夫差迷得神魂颠倒。

西施用她高超的手腕和绝世的美色,糊弄夫差,离间吴王君臣关系,逼死伍子胥,把吴国搞得一团糟,到头来,终于实现了复国的梦想。

没卧底

哪儿来“淝水之战”大捷?

而中国古代历史上也不乏依靠卧底在战役中取胜的案例,比如众所周知的淝水之战。东晋以弱胜强,打败了几十万的秦军,而关键就在于卧底提供的重要信息,请记住他的名字——东晋名将朱序。朱序的父亲是当时的刺史,他的出身就比一般人好,不过不像一般的纨绔子弟,朱序很争气,太和元年,也就是公元366年,司马勋作乱,朱序带军平定,之后一路升迁到征虏将军,还封了侯,真是功成名就了。到公元369年,朱序又立功了,他打败了前燕的将领傅末波,然后继续高升!

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重,到这地步,前秦来攻打东晋时,皇帝就派他去镇守襄阳了,可惜,东晋实在不是前秦对手,这一下,朱序就给对方俘虏了。

自古帝王爱才子,但是别用自己打败了的俘虏啊,前秦的君王苻坚真是心大,俘虏了朱序,不但没有杀了他,反而觉得这家伙才能不错要重用他,结果朱序就成了对方家的将军。但是朱序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挂念着自己祖国,苻坚派他带兵回东晋装逼宣威,这个命令估计让朱序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好的机会不利用岂不浪费?

不会传密军令的间谍不是一个好卧底!朱序把两个重要的情报传给了自家军队,一是大王会带着少数铁骑秘密到前线,二是秦军主力还未到来。东晋这国家已经很弱鸡啦,再不抓住这次机会就要被秦军给灭了,所以赶紧利用这次机会,速战速决,在那场出名的战争中抢夺了先机。残酷的战争中,先机就是救命稻草,朱序在草木皆兵的战场中大喊一句“秦军败了”,让整个秦军战线都乱了,趁着混乱,朱序机智地逃回了组织怀抱,完美完成任务!

你没看错

史上最牛卧底是“五面谍”

在近现代,卧底更是焕发出勃勃生机。大家超级喜欢的《潜伏》《悬崖》《伪装者》《暗算》《黎明之前》等等,卧底的主角们各个都是有勇有谋,身怀绝技。你觉得这些全都是虚构的人物吗?

《伪装者》剧中明氏一家均为隐藏着多重身份的潜伏者。其中,背景最复杂的,当属大哥明楼。这部剧大红大紫之时,就有相关报道,明楼的人物原型,在历史上真有其人,为抗战期间罕见的“五重间谍”。双面谍听过不少,五面谍真是让人震惊,而其个人经历更是远比电视剧所塑造的角色要拉风很多。

这个传奇人物,就是“红色特工”袁殊。他除了是我党情报系统的工作人员之外,同时还是中统、军统以及上海青红帮成员,并成功打入日方情报机构,拥有罕见的五重身份。

像很多爱国青年一样,袁殊在读书期间便接触了一些进步思想,并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继而转入中共中央特科,在潘汉年领导下从事情报工作。由于他和当时的上海市社会局长、中统特务头子吴醒亚是同乡,且自己的表哥贾伯涛还是黄埔一期毕业生,利用这层关系,他成功打入国民党特工组织。

此外,他早年曾留学日本攻读新闻学的经历,也派上了用场。为了加强自身的保护色,开拓情报来源,袁殊还于1937年加入青洪帮。至此,他终于齐集共产党、国民党中统、军统、日本和青红帮五方背景,成为“五面间谍”。作为杰出的情报人员,他成功地从日寇那里获得无数重要信息:1939年英法企图牺牲中国对日妥协的远东慕尼黑活动、1941年6月德国即将进攻苏联、苏德战争爆发后日本战略动向是南进而非北进……总而言之,袁殊获得并交给党组织的,有很多是极为重要的战略情报,甚至对当时的战局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当年的上海局势,远比谍战剧中展现的要复杂的多,袁殊能脚踏五只船,简直就是社会关系学的大成高手!

【国外卧底】

六个孩子的爹竟是超级间谍

罗伯特·菲利浦·汉森的惊险故事

不管是国外关于卧底间谍的电影,还是真实的历史,都有各种精彩的人物出现,比如下面这位。他一脸认真地坐在那参加着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会议,同僚们正焦虑地谈论着调查局可能存在的内鬼,一遍一遍落实抓捕方案……没人注意到,他那总是布满阴云的脸上,正秘密地泛起一丝微笑。他叫罗伯特·菲利浦·汉森,有着多重身份:前联邦调查局成员,同时还和苏联情报部门保持联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双重特工。无数的秘密情报从里根的办公桌上传到了联邦调查局的秘密信箱,再被汉森打包送给戈尔巴乔夫和他的继任者们。

汉森在联邦调查局工作了25年,可竟然有15年的时间是在为苏联和俄罗斯效力,直到2001年他的事情才终于暴露,最讽刺的是,汉森本人就是从事反间谍工作的老手,他正是自己平时在抓的那种人。这个看似普通的中年人,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碟中谍》。

汉森邻居们眼中,是个很平常的家伙:他其貌不扬,总是穿着一身深色西装,和妻子住在一栋高低结构带车库的砖木房子里,平时只开普通的福特轿车和一辆小型货车,车道上还装着篮球架。他是六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在当地的学校业余教课,一家人定期参加社区活动,除了偶尔有邻居抱怨他家里的狗到处乱跑之外,谁也没有想到这会是一个超级间谍。

汉森向俄罗斯提供了27封信件和22个邮包约6000页的绝密情报。其中包括美国的核武器发展计划、电子侦察技术等绝密件,以及美国在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的地下挖地道用于监听使馆的行为。

最重要的是,汉森于1985年10月1日和1989年3月20日向克格勃透露了三名被美国招募了的俄特工名单。他们是谢尔盖·莫多林、瓦列里·马尔丁诺夫和鲍利斯·尤任。前两人后来被枪决,尤任则在俄狱中服刑期满后移居美国,汉森总共从苏联和俄罗斯情报机构拿到约140万美元的报酬,其中包括现金和钻石。

由于汉森能够接触到政府各部门的情报并精通电脑技术,因此他造成的损害可能需要多年才能逐步挽回。美国传媒甚至一度称之为“完美的间谍”,“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情报灾难”。当美国总统小布什在“空军一号”专机上接到美国联邦调查局揪出一只特大“鼹鼠”的报告时震惊地说:“对于热爱美国的人来说,今天是尤其艰难的一天!”

【卧底游戏】

卧底故事到底有多受欢迎?

连大家最喜欢玩儿的游戏都叫“谁是卧底”。这个游戏从“捉鬼”游戏蜕变而来,《快乐大本营》节目将改编后的游戏命名为“谁是卧底”,是一个非常有趣,风靡全国的比拼语言表述能力、知识面与想象力的游戏,是多人聚会聚餐时的首选欢乐游戏。来来来,这个游戏包学包会,不会退费。

出题原则1、不要出游戏中的玩家无法理解的词汇(例如玩家中有非本地人时,以方言出题)。

2、两个词不能互相包含,例如家具和桌子。

3、所出的两个词词性要相同,即同为动词、名词或形容词。

4、所出词汇不能是同一个词的两种提法,例如孙悟空和孙行者。

游戏流程是这样的

(以8或6人游戏为例)1、在场8人中7人拿到同一词语,剩下1人拿到与之相关的另一词语。这时平民与卧底都不知道互相的身份,卧底也不知道自己是卧底。

2、每人用一句话描述自己拿到的词语,最好不要太过明显,既不能让卧底察觉,也要给同伴以暗示。

3、每轮描述完毕,所有在场的人投票选出怀疑的卧底人选,得票最多的人出局。若卧底出局,则游戏结束。若卧底未出局,游戏继续。如有两人得票相同,则进入PK,大家再从两人中间投出一个。

4、若卧底撑到最后一轮(场上剩3人时),则卧底获胜,反之,则平民胜利。

注意:卧底和平民都要描述自己手上的牌,卧底如果猜到了平民的词汇,接下来如果卧底的描述和平民词有共性那么OK;不可以为了掩饰自己的身份说出跟卧底词不搭边的话。例如:卧底词是福尔摩斯,平民词是工藤新一。如果卧底猜到了平民词,为了混淆视听而说“他长期使用着另一个名字”这样与福尔摩斯完全没有关系的描述,是不可以的。这就是考验卧底掩饰能力的地方。

游戏经验不可少

尽量选择共同点多的词语。例如干洗机和甩干机,相机和摄影机,打火机和点烟器等等。但也要有一定区分度,不然会因为太过相似造成死局(即所有人盲投票或不投票)。当每个人拿到词语后,需要快速确认自己是否是卧底。如果是卧底,要猜到普通人的词,说出类似的词,从而混淆视听,保证生存能力。如果是普通人,既不能说的模棱两可也不能说的非常明确,也就是说让同伴认得出,让卧底猜不出。

[责任编辑:王爽婧]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