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地农村彩礼调查:30年翻几百倍 不少农民因婚返贫


来源:人民网

谈到儿子的婚事,河南小伙陈杰的妈妈就直叹气:“媒人说了,你们家要想娶媳妇,最起码要比别人家多三成(彩礼钱)”。江西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邓虹认为,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也是造成农村彩礼节节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福建龙岩洪坑客家农村婚礼。吴隆重摄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谈到儿子的婚事,河南小伙陈杰的妈妈就直叹气:“媒人说了,你们家要想娶媳妇,最起码要比别人家多三成(彩礼钱)”。陈杰家在林州临淇镇,家里几代农民,家庭状况不是很好。在当地,有一种“越穷越要”的说法,意思是男方家里越穷,彩礼就必须给的更多,要给人家闺女一个“保障”。

天价彩礼,并非一个新话题,却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它往往发生于农村,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让许多家庭不堪其重。随着十一长假的来临,农村婚嫁即将进入“旺季”,各地农村地区的彩礼究竟有多贵?近日,人民网记者分赴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陕西等地农村进行了调查。

彩礼不到30年翻了几百倍成农民脱贫新负担

30-50万!这是黑龙江一个贫困县给出的彩礼账单。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地区,近年来,农村的“天价彩礼”现象却大有市场。

“现在彩礼现钱就得25到30万,如果再买个车、在镇里买套房就得50万。”海伦市福民乡海民村村民赵庆山说,儿子大学毕业后马上面临婚嫁问题,但他们一家三口年净收入也就3万元左右,娶个媳妇至少得攒10年。

“我们当年结婚时才1000多块彩礼钱,不到30年就翻了几百倍。”赵庆山感慨道。

同黑龙江农村的情况相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天价彩礼”现象在各地农村普遍存在,而且根深蒂固,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江西鄱阳县,每个乡镇情况虽然有所不同,但彩礼普遍都在10-15万元,有的地方彩礼甚至可以达到20-30万元。这对一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6207元的农业大县来讲,无异于天价。

据鄱阳县白沙洲乡副乡长汪小芳回忆,实际上在五六年前,彩礼还很低。近三年,不知是什么原因,鄱阳县农村的彩礼钱就像插上了翅膀,一年比一年高。

在河南安阳林州,农村彩礼从前两年的6万、8万元,直接到现在的10万元打底。除了“真金白银”的彩礼钱,女方家普遍还要求“一动不动”(“ 一动”是指10万元以上的小轿车一辆;“不动”是在市区有一套房子)。

在福建,各地农村聘金则悬殊巨大,从万元以下到上百万不等。闽西不少客家农村婚礼聘金都在十几万元;闽北武夷山、闽东沿海农村城区聘金“行情”也是十几万元;而莆田市沿海的忠门、灵川等地则高达50万元以上,与莆田其他地方相差6倍以上。

陕西农村的彩礼每个地方差异也很大,有人对此作过简单了解,关中地区彩礼一般在2-6万元之间,陕北一般在3-10万元,陕南一般在4-10万元之间。一般而言,条件较差的家庭付出的彩礼反而会更高,男方家庭情况好的彩礼反而出的会少一些。

在采访中,针对彩礼,男方和女方家的态度呈现出不同的两面。受访农村适婚男青年大多都表示:“男女平等,两情相悦,何必一定要追求彩礼这种形式?”而女方则认为,彩礼是中国传统仪式的一部分,还是得要的,但多少需视情况而定。

虽然彩礼节节攀升,但是娶媳妇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对于农村有些贫困家庭,哪怕彩礼再高,借钱也要娶。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很多家庭的父母攒大半辈子钱,就为儿子娶一门亲事,儿媳妇进家门的那一天也意味着家里攒的钱花得差不多了,“一门亲事掏空一个家庭”的事情并不少见。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林州市临淇镇某些村庄里,有的年轻人迫于结婚压力甚至都开始迎娶“越南媳妇”。

此外,彩礼只是娶媳妇开销的一个大头。汪小芳说,农村的结婚典礼花费也不菲,而且大家都有攀比心理,你家办得好,我家就要超过你,无形之中造成巨大浪费。

福建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蒋滨建介绍说,婚事排场攀比也造成不好的社会风气。据介绍,福清长乐一带不但聘金相对较高,还对请来喝喜酒的客人发放红包,最多的每人发4千多元。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赖作莲坦言:“在农村一些地区,特别是在一些相对贫困的地区,由于‘彩礼’严重超出居民所能承受和支付的经济范围,已成为较严重的社会问题,成为不少村民脱贫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不少农民因彩礼返贫。”

农村彩礼缘何水涨船高?本质上是经济问题

“这钱不能不要!”不少家中有女儿的老人在受访时普遍表示,“彩礼要越多越好,要得越多,闺女以后在男方家越有地位,人就越‘主贵’;要得少了,人家一打听,多丢人,好像自己家闺女平白比人家闺女‘贱’了很多”。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农村“天价彩礼”存在的原因,除了农民经济水平的提高,钱袋子鼓了起来以外,从本质上说是一个经济问题,再加上农村根深蒂固的习俗、面子人情文化以及攀比心理的作祟,此外,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赖作莲认为,对贫困的女方家庭而言,因为贫困,未来生活缺乏保障,女方家长希望在女儿出嫁的时候获得一笔补偿,为其未来的生活获得一些保障。因为在女方家长看来,只能一次性受益。如果女方家长看好男方,对其未来有信心,往往在彩礼上的要价会更低。现实上也正如此,经济越不好的地方彩礼越高,经济越好的地方反而越低甚至倒贴。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田丰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指出,农村彩礼上涨是婚姻世俗化的表现,彩礼从更多的象征价值演变为货币价值。婚姻货币化是人类社会生活货币化的集中体现。在城市,女孩出嫁彩礼少的核心原因在于对女儿给双亲养老有很强的预期,而在农村家庭,彩礼一定程度上则是育女补偿。

“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奋斗大半辈子,最主要的事情就是给儿子娶媳妇,传宗接代,没有谁家说因为没钱不娶媳妇的,彩礼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都是根深蒂固的观念。” 汪小芳说,而对于女方来讲,有的家庭嫁女儿高价索要彩礼钱是为了给自己以后生活提供一个保障,也有女方家庭高价讨要彩礼是为了贴补自己家娶媳妇的彩礼钱。

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说,高价彩礼的出现与农民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影响不无关系,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如果让孩子娶不到媳妇,是父母失职的表现。同时受到彩礼文化的影响。女方家如果收不到彩礼,就感觉没有颜面,别人看不起。男方家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娶到更好的媳妇,宁愿出更多的彩礼。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邓虹认为,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也是造成农村彩礼节节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青年女性进城务工。一般女性在城里很容易找到另一半,进而进城定居,这更加导致农村女性数量的减少,农村婚龄男青年想要结婚无疑雪上加霜。要结婚,只能掏高价彩礼,从条件更差的地方往回‘买’媳妇。”邓虹分析表示。

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村彩礼的不断上涨,还有一种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农村职业媒婆的推波助澜。和城市的自由恋爱不同,在农村,媒婆在婚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农村习俗,职业媒婆会从彩礼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回扣作为“中介费”,彩礼数额越大,回扣自然越高。为了获得高回扣,一些媒婆在说媒时有意抬高彩礼价格,导致农村彩礼价格居高不下。

农村“天价彩礼”困局如何破?听听专家怎么说

针对近几年农村“天价彩礼”引发的因婚致贫现象,赖作莲认为,发展经济,加大农村地区扶贫力度,扶持产业,让女方家庭不需要依赖“彩礼”这种方式作为收入来源和保障未来生计的途径;使男方更充满希望,让女方家长有更多次的“收益”预期,这是解决高价彩礼的长远方法。她坦言,就眼前而言,政府要强化正面引导、加大宣传的力度,倡导简约婚礼;政府可以组织集体婚礼,简化婚恋程序,积极引导、鼓励支持有开社会风气的先进年轻人士,率先破“彩礼”习气。同时让村规民约等和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尽量打破天价彩礼困局。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田丰韶建议,女方应该多考虑男方家庭的经济状况与未来生计维持方式,做出合理选择,不能导致男方陷入困境,否则还是新婚夫妇两人受苦。因彩礼而有损双方家庭感情得不偿失,彩礼使用应当尽量有助于生活改善。

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彩礼高的地方女方不一定幸福,很多男方家庭靠父母举债承担高额的彩礼,如果有怨气疏解不出去或者婚后让小两口承担一部分债务,很可能发展矛盾,造成家庭的不和谐。“高彩礼给婚姻埋下了定时炸弹。因此,年轻人应该走出去开阔眼界,靠自己的能力娶妻成家。”曲文勇说。

长期关注中国婚俗文化的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吴诗池认为,当前应对婚姻民俗发展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在实践中对应新习俗因势利导,促使婚姻习俗自然地进行演变转化,朝健康向上的新观念轨道和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向发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博士王莹认为,“这属于社会领域的一种问题,法律往往是插不了手的。应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比如‘长老会’、‘红白理事会’等,由年长的、具有威望的人们自发组成的社会组织,来引领当地社会风俗。要想解决天价彩礼的问题,根本还是在于经济发展,只有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一个较高的满意程度,未来生存得到切实保障,传统的糟粕思想才会被摒弃,天价彩礼才会彻底断绝生存空间。”(马丽娅、杨海全、吴隆重、秦海峰、杨晓娜、张伟实习生王伟参与采写)(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