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老旧社区改造有序推进 文明改造树口碑


来源:人民网

自动播放

老旧小区设施陈旧,改造本来是好事,但带来的阵痛不容小觑。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陈敏,区人大代表、滨江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齐琴芳和廖家堡社区居委会主任刘莉,一起探讨汉南区在老旧社区的改造工作上,是如何破解一系列难题的。

相关专题栏目:城管聊天室

原标题:城管聊天室:老旧社区改造有序 推进文明改造树口碑

老旧小区设施陈旧,改造本来是好事,但带来的阵痛不容小觑。如何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诸多问题? 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陈敏,区人大代表、滨江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齐琴芳和廖家堡社区居委会主任刘莉,一起探讨汉南区在老旧社区的改造工作上,是如何破解一系列难题的。

纱帽城区的老旧社区改造这一重要工作是2013年2月在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由纱帽代表团提出的第2号议案,要求在三年内完成,今年就是第三年了。承办此议案的复杂性是难以言说的,其原因一是纱帽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科学的规划不高,房屋的结构,道路的形成都是自然的,其次是纱帽城区内常住人口大约有5.6万左右,加上在这打工的租借当地的房屋近5000多人,这几十年当中小区的道路、下水管网的功能基本丧失,对于全面改造的难度是无比加重。

当汉南区城管局接到老旧社区改造这一重要工作时,马上开始了工作部署,一是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进行研究,二是成立承办专班负责落实议案,三是召集有关人大代表和各社区主要领导和分管主任,用三年的时间改造老旧社区面貌并征求他们意见,四是清理登记和排查违法建设等方面工作,做到心中有数逐步推进工作。

如何改造能让汉南区人们行路、饮水、排污等方面升级有显著效果?如何保障工程进度在时间范围内安全施工?如何能让群众信服城管工作的质量与高效?这一个个棘手但不容有失的问题在考验着汉南区的城管工作者们。

老旧社区改造有质有量老百姓齐点赞

在一年的时间内要把汉南区老旧社区改造完成,从小区、街道、井渠,甚至到果树、园林、路灯等,范围大,面积广,道路长,所有改造都是需在短短几个月完成,这样的工程量是迫切且沉重的。

“有的老百姓在我们工程完工的时候当面就表示感谢,有的老百姓还甚还自发纷纷送来锦旗。比如说今年八月份,百花街服装市场就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系民生谨遵民意,战酷暑挥汗如雨”。陈敏说,沉默陈敏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

“人大代表对汉南区城管在老旧社区改造中的表现可以说是有口皆碑的,没改造社区前门前环境脏乱,改造后,居民门前有了活动场所,既干净了社区环境,同时也和谐了邻里关系,一举多得。”区人大代表滨江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齐琴芳说。

改造过程阻挠重重用心理解获支持

任何涉及到城区改造的话题都会让人莫名神经敏感,即使一条老旧街道的改造可能都是动一发而牵全身,甚至是一个老旧城区的改造。 老城区的人员流动也是一个常见难题,“在老旧社区改造方面,我们廖家堡社区起初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子林街片区以私房居多,部分居民门前长年大量堆积砖瓦、木材等杂物,有些堆放杂物的居民又常年不在家,居委会工作人员几经周折联系上本人,通过多次做思想工作,社区改造工作才得以有序推进。”廖家堡社区居委会主任刘莉说。

违建、乱占地经营等等都是改造过程中的一道道挑战,“滨江社区有个爹爹以收废品为生,将收来的堆放在门前搭盖的违建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多次深夜上门做工作,才将违建顺利拆除”,区人大代表滨江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齐琴芳说道。

改造工程初见效果未来汉南展新颜

“按照时间要求用三年时间改造纱帽城区老旧社区改造工程和下水道管网,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当然纱帽城区的建设过去欠帐很多,一下子全面到位是不可能的,百姓无小事,我们城市道路建设和社区改造工程工作永远在路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陈敏说。

民生问题总是能带来诸多的担忧,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个城市是由一条条街道、一个个社区,有点到线,有线到面而组成。一个旧老社区的改造也正是让这个城市摄入更多新鲜、年轻的血液发展壮大。汉南老旧社区的改造已经初见成效,我们期待着它能让更多百姓的生活变得快捷与舒适,能在一个崭新的环境中迎接全新的明天。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管聊天室第30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8/2de37121-9e52-4803-9e84-5cf0d70396d4.jp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