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 轴距门槛成争议焦点


来源:楚天都市报

10月14日,武汉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对车辆的户籍、车型、车龄等做出准入要求。武汉市出租车协会梳理发现,12个发布了网约车细则的城市中,9个城市增加了车辆购置价或发动机排量(功率)条件。

10月14日,武汉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对车辆的户籍、车型、车龄等做出准入要求。昨日是征求意见最后一天,记者通过武汉市出租车协会、滴滴、神州、易到等网约车平台公司获悉,各方分歧最大的是要求“轴距达到2700mm,安全气囊不少于4个”车辆门槛问题。

出租车协会:

网约车价格应不低于15万

“目前武汉公布的对于网约车的规定太过模糊,导致未能跟出租车拉开差距,不能体现差异化经营的错位发展理念。”武汉市出租车协会副会长、武汉大通出租车总经理李懋这样告诉记者。

武汉市出租车协会梳理发现,12个发布了网约车细则的城市中,9个城市增加了车辆购置价或发动机排量(功率)条件。车辆购置价与发动机排量(功率)是车辆档次高低的重要参考标准,只规定车辆“轴距达到2700mm,安全气囊不少于4个”,并不限定车辆价格,不太合理,一些低档车也能达到这个要求。该协会建议,网约车入门车型的车价不低于15万元,或发动机功率达到110千瓦以上,并将入门车车龄缩减为不超过2年。

武汉市出租车协会认为,网约车发展应该“有序进行”,应将首批投放的网约车数量控制在出租车数量的20%以下,即3000台左右。网约车价格采取政府指导价,限定其最低运价为出租车价格的1.5倍,并对驾驶员条件中增加学历要求和年龄标准。

网约车平台:

高门槛拦下28.7万台车

记者从接近滴滴方面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武汉网约车管理细则对车龄、车型、车籍等均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轴距必须达到2700mm,安全气囊不少于4个,车龄小于3年”的规定一旦实施,将迫使滴滴平台武汉市场中超过80%的快车车辆退出,导致运力断崖式下降,初步估计约28.7万台车不能跑滴滴。武汉市制定的细则标准显然高了。

据相关信息显示,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自2014年9月进入武汉以来发展迅速,现在武汉每天有超过30万的民众通过滴滴选择出行服务,拥有数十万司机,其中包括大量下岗再就业工人。滴滴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时,也成为社会重要的就业“蓄水池”。

有网约车司机表示,“如果武汉新规没法降低门槛,希望能给我们一段寻找其他工作的时间,不至于因为不能开网约车而突然断了收入。”

今起,武汉市网约车新政将进入整理意见、制定政策阶段,将以武汉市法制办、武汉市交委为主导,根据各方意见,制定具体可执行的政策,择日公布。(记者黄永进)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