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击迁地保护行动 来往轮船给江豚让出安全通道


来源:长江日报

21日、22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专家组一起,参与了捕豚运输的全过程,见证了这一场为江豚保种的重大行动。昨日14时30分,2头江豚被安全送到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的围网里。

原标题: 本报记者独家直击迁地保护行动 来往轮船给江豚让出安全通道

21日、22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专家组一起,参与了捕豚运输的全过程,见证了这一场为江豚保种的重大行动。

捕捞:8艘船分工明确,江上捕豚小心翼翼

21日清晨6时30分,安徽省池州市梅陇镇。长江日报记者跟随科学捕豚队一起登上捕捞船。科学捕豚队由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安庆师范大学团队共21人组成。8艘捕捞船分工明确:搜索船2艘、放网船2艘、护理船4艘。

当天天气预报气温18℃,东北风3-4级。捕捞船在长江安徽境内贵池水道顺水行驶,江上下了小雨,捕捞船在风雨中搜寻目标。

参与捕捞的10多名专业渔民对长江地理了然于心。张春根、张春才兄弟经验丰富。张春根1988年、2002年就参加过捕捞白鱀豚、江豚行动。

不一会,张春根指着前方高声喊着:“前边有江豚!快看!”循声望去,一头黑色江豚跃出水面,不一会儿又现一头。江豚出没的水域左边,几艘大船这船头连着那船尾。不到10分钟,就有约50米长、8米宽的大型运沙船和运集装箱、橡胶轮胎等货物的大船驶过。捕捞船看着逐浪远去的江豚不敢靠近,生怕江豚误撞轮船。

上午8时,很快又发现2头江豚。这时,江面上的捕螃蟹作业船过来挡住了捕捞船。

在长江干流捕江豚难度非常大。主航道线路航运繁忙、地形复杂,而且湍急的长江水中围网易形成囊袋,江豚一旦钻进去就有窒息的危险。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凯和大家商量,决定留下一条捕捞船靠近主航道,船员对着行驶过来的巨轮呼喊:“我们是执行农业部江豚保护计划的捕捞船,请靠近航道中间行驶。”听到喊声,往来的10多只轮船自觉给江豚让出了一条安全通道。

上午9时,科学捕豚队又发现了3头江豚!渔民高兴地叫道:“还是两大一小的一家三口!”2条捕捞船匀速跟踪。江豚离岸边80米了,2条船迅速同时放网包围。仅5分钟,深10米的网形成包围之势,成功围住江豚。清点围网内的江豚时,没想到除了一家3口外,还有另外2只江豚。这意外的收获让大家惊喜万分。

21日下午,天又下雨降温,风浪更大,天气愈发阴暗。为了江豚的安全,专家组决定第二天再送豚到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的“新家”。

运输:跋涉百公里运“父子豚”到西江

昨日11时30分,运豚工作开始。

经过24小时适应,5头江豚在围网里情绪稳定,此起彼伏的出水呼吸声都很均匀。一家三口总是小豚在“豚爸爸”“豚妈妈”后出水换气,还有2头江豚在另一边相伴游弋。围网边,每条船上2个队员分4班,眼睛不眨地盯着这5头“宝贝”。

为了江豚万无一失安全起水运输,捕豚队反复研讨多个方案。观察江豚出水点后,捕捞船迅速在围网里放细网拦住了这“一家三口”,“豚爸爸”护着小豚速度放缓了,“豚妈妈”跑出了细网。逐渐缩小了包围圈,大家一边收网一边上下抖动围网,防止江豚闯网受伤。

昨日12时30分,很快,“豚爸爸”和小豚依次起水,被放在准备好的担架上,运送到大船上。短暂舒缓,再迅速送到岸边的运输车里。

运输车的后座安放着2米多长、1米多宽的水箱。两头豚先后放入水箱中。它们的身体一半在水中,一半露在外面。小江豚一点也不紧张,比较呆萌;“豚爸爸”比较焦躁,总在挣扎,护理人员不停地轻轻安抚。因考虑到长时间运输,将江豚父子放在一起,可以便于它们相互交流,减缓紧张情绪。

护送江豚的是刘志刚、连玉喜博士及2名学生。2小时近百公里的路程,他们吃尽了苦头。车厢空间狭小,为了减小江豚的心理压力,一路上,他们前后2人都是半蹲着。遇到运输车下坡,他们还要把担架提起来,让江豚的头露出,防止呛水。

昨日14时30分,2头江豚被安全送到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的围网里。现场公豚称了体重,有48.5公斤。一路上有些焦虑的公豚被放入水里时立刻潜入,然后一跃出水,看起来精神不错。小豚放入水中时,先在水面看看忙碌的护理人员和记者,转身入水去寻找公豚。不一会儿,两头江豚相伴出水。大家都松了口气,现场气氛变得轻松起来。

安庆市渔业局局长蒋泽球介绍,2014年4月安庆师范大学团队成功救护5头误入浅滩的江豚,并暂养在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围网里,2015年6月新出生1头小豚,至今生长良好。现在保护区里4头雄豚2头雌豚,加上这次运来的2头江豚父子,保护区里雄豚有6头了,今后要重点捕捞雌豚,使保护区里雄雌性比达到科学比例4:6。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