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女子在餐厅突然昏迷 “护士情侣”联手急救

来源:武汉晚报

2016-10-23 第595期

救人的护士情侣。

本报讯(记者姚传龙通讯员涂晓晨)前天下午,江汉区循礼门大润发超市旁的永和大王餐厅内,一队身着白大褂的急救医生抬着昏迷的年轻女子匆匆向门外跑去,准备搭乘救护车送医,而女子丈夫却没有一起离开,而是转身向一对身着生活服装的情侣跪下,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

身着生活服装的情侣均是协和医院的90后护士,他们看见餐厅中有人休克晕倒,挺身而出,为病人打开气道,做心肺复苏,希望让其苏醒。昏迷女子的丈夫看到两人的善举,通过下跪表达感激。

1991年出生的袁晓东和女友胡绍莲同岁。袁晓东在医院急诊科工作,女友则在血透室上班。前天下午6点15分,两人下班后相约来到永和大王餐厅,准备吃过晚饭购买生活用品。当他们到餐厅坐下不久,胡绍莲突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晕倒了。

“我看见女子坐在椅子上,神志不清,随行男子则在其身后站立,双手扶住女子身体,确保她不会仰面倒下,嘴里小声喊着女子的名字。”意识到情况不对,胡绍莲急忙提醒袁晓东,两人随即跑过去予以帮助。

“女子牙关紧咬,任人呼唤均不答。”袁晓东拨打120,随后急忙将女子扶起,平放在地下,开始检查。胡绍莲告诉女子随行男子,自己和男友均是协和医院护士,可以依据专业知识进行院前急救。

在扶女子躺下的过程中,袁晓东注意到女子腰上戴着心脏跳动检测仪,职业敏感让其意识到病人可能身患心脏方面疾病。翻开女子随身小包,袁晓东没有找到速效救心丸等药物,触摸女子颈动脉,袁晓东发现女子心跳已经停止。这时,袁晓东开始心跳复苏急救,而胡绍莲则默契地扶正女子头部,帮助其打开气道,和女子一起的男子则在胡绍莲的指挥下,将手放进女子嘴里,避免牙齿咬到舌头。

2分钟后,急救车赶到了。急救医生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和药物注射,男子告诉胡绍莲,自己和女子是夫妻,来餐厅就餐,不想病发,而袁晓东则打开男子随着携带装有CT片的袋子,拿出病历,病历上女子被怀疑患有病毒性心肌炎,还需进一步检查。

急救人员将女子抬上救护车,而男子则对袁晓东和胡绍莲跪下。

两人赶紧将男子扶起,看着他们上了救护车。事后袁晓东在朋友圈中写到:患者的一声谢谢,是这辈子最大的自豪感。

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永和大王餐厅,对于袁晓东的善举,餐厅工作人员记忆犹新。“起初女子叫了餐没有来取,取后也没吃,女子一直靠在男子身上,我们还以为男子在安慰女子。”餐厅杨主管说,看到男子对袁晓东跪下,感觉到这就是善良的力量。

昨天晚上,记者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了解到,这名女子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因病情过重,抢救2小时后无效死亡。得知这一消息,袁晓东连称:可惜!

《湖北暖新闻》征稿启事:

2016年9月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凤凰湖北持续面向网友征集新闻稿件、新闻线索,基本内容要求为:给予世人生命力的、触及人性、打动人心、彰显信念的新闻;展示人世的阳光面,颂美扬善、拨云见日的新闻;好人好事,细微之中见人性向善之光辉的新闻;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凡人善举。

请将征稿文档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集中报送至“湖北暖新闻”征稿邮箱hbnxw2016@163.com。当日“湖北暖新闻”将通过通用平台http://hb.ifeng.com/listpage/781/1/list.shtml在湖北省内各大门户网站、各地市州新闻网站首页设置入口推送。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