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6省进入高收入阶段 湖北处于中等偏高收入行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在北京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认为,整体而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现场图。中新网记者李金磊摄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成为中等偏高收入国家 6省进入高收入阶段

21日在北京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认为,整体而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10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已经成功跨过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成为中等偏高收入国家。”报告称。

报告将经济增长阶段划分为六个阶段,与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相比,第一阶段近似于低收入阶段,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为中等偏低收入阶段,第四阶段为中等偏高收入阶段,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为高收入阶段。

对于中国各省份经济增长特征,报告指出,一些省份经济增长较快,已经成功迈过第五阶段的收入门槛,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成为发展水平较高的省份。中国进入第五阶段的省份有6个,即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内蒙古。

“中国过半数省份集中在第四增长阶段,人均收入为6000~11000美元,处于中等偏高收入阶段。”报告指出,中国进入第四阶段的省份有16个,即辽宁、福建、广东、山东、吉林、重庆、湖北、陕西、宁夏、新疆、湖南、河北、青海、黑龙江、海南、河南。

同时,报告提醒,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目前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在于未来可持续的城市化。

报告认为,中国工业化时期的持续高速增长是建立在投资驱动和廉价劳动力基础之上的,通用技术部门的投资效率不断下降,已经成为制约可持续增长的突出问题,投资高积累推动的工业化生产方式越来越不可持续,这样的生产方式不可避免地导致城市化时期的结构性减速趋势。

“因此,可持续的城市化成为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如果把物质资本投资转化为人力资本进而进行技术创新,就很有可能形成新的增长潜力。”报告说。

报告建议,要转变增长方式,将要素推动的增长方式转变为人力资本和技术创新的增长方式。推进有利于释放新供给要素潜力的金融和财税改革,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的根本转型。同时,要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提高知识部门人均产出增长率。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