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产中介费高涨被质疑 有中介一年赚足三年利润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全国楼市“涨”声一片。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除了一路走高的房价,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房屋中介费也成了几乎所有购房者必不可少的一笔开支。

原标题:中介费水涨船高被质疑不值得 有中介一年赚足三年利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全国楼市“涨”声一片。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除了一路走高的房价,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房屋中介费也成了几乎所有购房者必不可少的一笔开支。

自从我国2014年放开二手房中介费的政府指导价,开始实施市场调节价之后,各地中介费用也有不同,随着房价的抬升,中介费水涨船高,而不少购房者质疑,中介作的服务并没有随着房价上涨而变化,这钱交的有点“不值得”。

进入2016年后,北京房价猛涨,想要换房的李女士也加入了购房大军,按房价2.7%缴纳了几十万的中介费之后,她觉得买来的服务却并不相符,中介做的无非就是提供双方的信息、带看房屋而已。

李女士说:“我不仅要他给我这个房源,还要后期给我的服务,但在后面的交易过程中,就觉得越来越不值。中介在前期带我看房子的时候,确实很辛苦,但在成交之后经历的每个阶段,包括房屋核验、资质审查等等,我自己经历这个买卖之后,我都觉得我在业务上比他们的业务员做的更好。”

房价上涨让中介公司们赚得盆满钵满,先不提链家、中原地产、我爱我家等大型连锁企业,上海的独立房产中介老板张女士说,她仅在今年,就赚到了三年的利润。“房价上涨市场特别好,今年应该大、小公司都赚钱的。说句简单的话,我今年把这三年都赚到了。哪怕我再两年平平稳稳的只要不亏损,这一年我就赚到。但这趋势不会一直延续下去,房价总会要平稳一下的。”

张女士从事房地产行业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切身感受到上海房价的起起落落,她认为,购房者往往只看到自己付出的中介费,却没有看到,运营公司的成本也在随着房价上涨,同行业竞争激烈,往往一个小区就有四五家房产中介门店,员工工资也是水涨船高。“对我们来说,1000万的房子也是这样做,100万的房子也是这样做。跑交易中心,打合同其实是这样的,但现在中介成本也上去了,不像以前成本低。”

对于不少购房者抱怨的中介费过高问题,其实在2014年政府放开指导价,实行市场定价时,一些网络公司就尝试用0.5%中介费来占领市场,可惜没几年又上调回到了1.5%,与传统中介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解释,房地产市场动辄上百万的交易,购房者还是需要“见到实体店才安心”。网络有一个问题是,门店比较少,房源的不如传统中介多。另外,二手房交易已成为一线城市的主流,动辄几百万的交易,所以大部分购房者更看重房源,更看重房源的安全性。如果没有一个门店做心理安慰的话,有可能购房者选择互联网中介的意愿不是很强烈。

目前市场主要的中介费价格从1.5-2.7%不等,那么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二手房中介费又是怎么样的呢?经过查询,记者发现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中介费都是按成交价的一定比例来收取的,以英国为例,中介费一般为房价的1%-3%不等,美国则收取成交价5-6%的中介费。

张大伟进一步解释说,动辄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的中介费,并不是只交给了一个人,每一次的交易都需要公司调配不少人力,如今房地产市场火爆,中介公司赚钱,可前几年市场不景气时,中介的日子也不好过。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