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校园卖“艾滋病检测包”是一种进步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了解到,检测包的发放和售卖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今年推进的一个项目,在高校中试点HIV尿液检测,推进艾滋病的防治。(10月23日《华西都市报》)  对此,有一种声音认为,高校自动售货机面向学生售卖艾滋病检测包,不太妥当,担心会助长大学生的性行为。

原标题:校园卖“艾滋病检测包”是一种进步

自动售货机都卖什么?方便面、小面包、矿泉水、果汁饮料,还能有啥?位于成都西南石油大学的自动售货机可不仅仅卖这些“零嘴儿”,在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这让不少网友惊叹,赞学校此举人性化,既可保护隐私又能防控疾病。记者了解到,检测包的发放和售卖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今年推进的一个项目,在高校中试点HIV尿液检测,推进艾滋病的防治。(10月23日《华西都市报》)

对此,有一种声音认为,高校自动售货机面向学生售卖艾滋病检测包,不太妥当,担心会助长大学生的性行为。在避孕药具自助免费发放机进高校尚且会引发争议的当下,高校自动售货机售卖艾滋病检测包,确实比较“另类”。不过,对此我们也不宜作过度联想,毕竟,在高校推进艾滋病防治极其重要,且相当紧迫,与其讳莫如深,不如大胆正视与探索。

高校自动售货机售卖艾滋病检测包,其实有利于艾滋病防治,还可保护隐私。学生可从自动售卖机里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可以利用检测包中的尿液采集器自己留取尿液,以匿名的方式,把样本投入到标本收集柜中,也可以通过网上查询,匿名邮寄给专业机构检测,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尿液标本进行检测后,将结果发布在专用互联网平台,检测者再通过互联网获取检测结果及服务,学生就不会有隐私被泄露之担忧。

不少专家呼吁,我们必须大力推进艾滋病检测服务项目。除了高校自动售货机售卖艾滋病检测包,我们还可像美国那样设立“全国艾滋检测日”,引导普通大众主动参与检测,共同控制艾滋病蔓延、推动艾滋病防治。

何勇海(媒体人)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