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65岁男子患癌天天呕吐 仍日夜照顾患病妻子

来源:楚天金报

2016-10-24 第596期

资料图

原标题:病妻不忍拖累他离去,抗癌勇士在绝境中再次站起:

好好活着是生命最大的价值

“好好地、快乐地活着,就是生命最大的价值。”在武汉某医院举办的大肠肿瘤病友俱乐部会上的主题发言中,65岁的抗癌明星孙天元在这样总结时,禁不住热泪横流。对他来说,能说出这句话格外艰难,因为他经历了常人所无法忍受的磨难。

自己化疗天天呕吐 仍日夜照顾病妻

2010年,离退休还差一年时,孙天元被查出患上了大肠癌,已处晚期,并有局部转移。当年10月,他接受了肿瘤清除手术,随后就开始做化疗和放疗。

2011年5月,孙天元的化疗已进入到第五个疗程,每天昏昏沉沉呕吐不止。可就在这时,妻子在打羽毛球时突然摔倒骨折,导致一侧股骨头骨折,手术后康复很差,以致彻底卧床不起,而孙天元成了唯一能照顾妻子的人。他每天挣扎着给妻子做饭擦身,帮助她大小便,常常是自己吐得天昏地暗,转身还要来服侍妻子吃饭。

更糟糕的是,妻子卧床后内心十分痛苦,加之股骨一直没有康复,慢慢出现了情绪障碍,最终患上了精神分裂。她变得像个孩子一样依赖孙天元,一刻不见就到处寻找。“最艰难时,我想找个桥直接跳下去算了,可想到妻子还需要我,我就不能死。”孙天元说。

妻子猝然离世他重寻生命意义

次年,孙天元带妻子自费去做了股骨头置换,术后花了昂贵的代价来康复,妻子终于可以慢慢地下地走了。孙天元将妻子送进肯接收的医院,整整一个月时间,他除了自己吃康复药物之外,就是陪妻子做精神康复治疗。终于,妻子的精神有了好转,出院了。

孙天元很高兴,觉得生活终于有了希望。但他万万没想到,2014年5月底的一天,妻子为了不拖累他,投水轻生。那一刻,孙天元嚎啕大哭。

在亲人朋友们的劝导下,孙天元才慢慢有了活下来的勇气。“轻生给亲人带来的打击太大了,我不能用这种方式离开。”孙天元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每天孙天元都会坚持快走和跑步锻炼至少一个小时,也会用各种食疗方法来为身体补充元气。尽管还显得有些瘦弱,但目前已不需要再吃抗癌药物,度过了患癌5年生存期这个最艰难的阶段。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