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一尾矿库隐患挂牌督办一年半 整改犹如跑马拉松


来源:荆楚网

库体两边水泥排洪沟已基本建成,过去的泥土碾压坝换成了堆石坝,堆石坝坡脚正在修建挡土墙。“采石墨矿需要经过‘采’‘选’两道工序,精矿被留下来,废矿渣就通过钢筋管道输送到工厂附近尾矿库里堆积。

原标题:宜昌一尾矿库隐患挂牌督办一年半 整改犹如跑马拉松

尾矿库过去的泥土碾压坝换成了堆石坝 记者张城摄

矿区工作人员指出曾经出现过塌陷大坑的位置 记者张城摄

现场大型机械正在加紧施工 记者张城摄

2015年1月,位于宜昌市夷陵区樟树坪镇的金昌石墨矿尾矿库发生重大险情,当地森林巡查员发现该尾矿库顶部出现几处塌陷,形成大坑。坝底部排洪管年久破损,有大量流水伴泥沙,严重威胁坝体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监等部门迅速进行应急处理,险情才得以控制。同年4月,该隐患被省级挂牌督办,后整改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一年多过去,该尾矿库隐患整改进行得如何?10月18日,记者再次前往尾矿库现场进行回访。

18日下午,记者来到矿区,在矿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徒步沿着山路登上尾矿库,在库顶看到去年三个塌陷的大坑已被填平,几辆推土机正在坝面工作,为后期恢复植被做准备。库体两边水泥排洪沟已基本建成,过去的泥土碾压坝换成了堆石坝,堆石坝坡脚正在修建挡土墙。

“采石墨矿需要经过‘采’‘选’两道工序,精矿被留下来,废矿渣就通过钢筋管道输送到工厂附近尾矿库里堆积。每出1吨精矿,就产生9吨尾矿。20年的累积,坝越筑越高,以前的钢制管道越来越锈蚀,就发生了渗漏。”该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贺德新介绍,该尾矿库为三面环山的山谷型,属于较危险的“头顶”库,这种库一旦发生险情,矿渣下泄就会造成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而在该尾矿库下游,有村民34人、矿区员工100多人,附近还有景区,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指着矿区新修的挡土墙,贺德新告诉记者,经历了一年多的波折,整改闭库方案终于在今年8月底正式敲定,9月初公司就组织人员进场施工,治理尾矿库隐患,总投资400多万元,预计12月可底可完工,之后将实施永久闭库。

为什么一个被督办了2年的安全隐患迟迟不能解决?原来从2015年4月被省级挂牌督办后,金昌石墨矿尾矿库就开始着手实施整改,但过程并不容易。先后经历了资金的短缺、整改设计方案变更、企业再次改制三大难关。回顾整个整改过程,前后纠结了一年零五个月,且一波三折,如同一场“马拉松”。

首先是整改资金的短缺。隐患整改责任单位中科恒达石墨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老国企改制成的民营企业。该公司因隐患停工后发不出工资。尽管公司千方百计筹措了一部分资金,但仍有很大缺口,加上汛期雨水偏多,坝底地质情况复杂,工程每前进一步都非常艰难。为此,当地两级政府召开了专题办公会,分别为其解决隐患整改资金150万元。经过2015年一年的整改施工,该尾矿库完成了尾矿库老排水管封堵、坝面塌陷区回填、坝体排渗系统、坝肩排洪系统及坝体加固等工程,能一定程度满足尾矿库排洪和安全需要,该尾矿库也成功经受了汛期考验。

其次是整改设计方案变更。尽管克服重重困难,可该隐患销号工作被迫停滞。2016年1月,省安监局组织专家对该尾矿库治理工程进行检查验收认为:该尾矿库虽未达到原设计库容和坝高,但不宜再作生产库运行,作闭库处理。经过两次修改完善后,当年5月,闭库方案终于通过评审。

第三重难关则是企业再次改制。在整改方案修改期间,中科恒达石墨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改制,公司性质变为国有控股公司,隐患整治通过财政资金解决,但必须按程序进行招标,工作进度难以加快。经反复协调,终于在今年9月初开工进行闭库整改。

在夷陵区安监局,有一本厚厚的“隐患治理台账”,该局副局长胡碧海就是台账的记录者之一。“一年半以来,几乎每隔三五天,我们就到该隐患现场进行办公会、排险整治、督办通知等记录。直到现在隐患基本消除了才安了心,现在就是督促企业尽快完成闭库整改。”胡碧海说到。

推土机正在推平坝面为后期恢复植被做准备 记者张城摄

尾矿库两边水泥排洪沟已基本建成 记者张城摄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