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水位下降影响水质 应急取水口启动保障饮水安全


来源:长江日报

本月15日8时,长江水位下降,水质安全受到威胁,16日堤角水厂启动应急取水口 记者在位于二七长江大桥临时应急取水点看到,堤角水厂水质化验员定时在该取水口检测水质。堤角水厂启用临时应急取水点,以保证百步亭等几十万人的饮水

原标题:长江水位下降影响水质

应急取水口启动保上十万市民饮水

堤角水厂启用临时应急取水点,保证市民饮水安全记者许魏巍摄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通讯员谢铭辉)昨日上午9时,堤角水厂水质化验班班长邓杰从该厂应急取水口打回原水水样分析水质,结果显示各项检测指标正常。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长江水位下降,堤角水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启二七长江大桥临时应急取水点转水,目前该系统运行正常,水质达标。

堤角水厂取水口

水质易受长江枯水期影响

市水务集团介绍,目前该集团有11座自来水厂,其中白沙洲、平湖门、余家头、金口、堤角、沌口、阳逻水厂从长江取水;宗关、白鹤嘴、琴断口、国棉水厂从汉江取水。

堤角水厂负责人介绍,堤角水厂自1971年投入使用,日供水区域西起二七路,东到谌家矶、后湖大道以南至长江边,关系堤角小区、佳园小区等大型小区等上十万人饮水。近几年来,由于长江武汉段天兴洲北汊河道泥沙淤积,水文、河道等发生变化,枯水期易造成朱家河出水沿长江倒流,使堤角水厂取水口水质安全受到影响。

2013年底,长江水位持续下降,该厂取水点原水氨氮指标超标,先后3次被迫停产,水务集团从宗关水厂和白鹤嘴水厂调水,满足堤角片区的基本用水需求,但多个大型小区供水压力明显降低。

启动专设应急取水口

保用水安全

为了确保堤角地区的用水安全,市水务集团专门制定了应急方案。2014年,在距离原取水口上游1.8公里水质条件较好的二七长江大桥旁,设立临时应急取水点。一旦长江水位下降造成水质异常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将原取水点的引水渠口筑坝封堵,防止朱家河水因淤塞倒流污染水源,同时切换至应急取水系统,确保水质安全。

据了解,本月15日8时,长江水位下降至15.49米,堤角水厂取水口氨氮值接近1.0mg/L,水质安全受到威胁。堤角水厂16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这是继2014年后第二次启动临时取水应急系统。

记者在位于二七长江大桥临时应急取水点看到,堤角水厂水质化验员定时在该取水口检测水质。市水务集团表示,目前,堤角水厂临时取水船运行正常,应急取水口的氨氮值为0.1mg/L,该厂出厂水水质达标,堤角片区供水正常。

堤角水厂将升级扩建

新取水点选址待专家认证

据悉,全市其他10座自来水厂取水点均运行正常。

堤角水厂何时能从根本上解除取水口水质安全“警报”呢?据堤角水厂负责人介绍,该厂的升级扩建工程将于近期开工,工程完工后,该厂的各项生产工艺将全面提档升级,生产规范将达到20万立方米/日,供水安全将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这次堤角水厂升级工程,选定新的取水点是重要内容。目前已经有多种方案,需要等待专家认证。在认证过程中,原有的取水点和临时取水点会继续使用,保障市民供水安全。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