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再度炮轰美国 外媒猜测美或发动“颜色革命”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告诉他们,别把我们当成狗,好像我戴着狗链。”俄罗斯科学院教授苏达科夫25日对俄今日经济网表示,未来美国可能对杜特尔特动用“颜色革命”手段,它不会轻易放弃在菲军事基地。

原标题:杜特尔特再度炮轰美国外媒猜测美或发动“颜色革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告诉他们,别把我们当成狗,好像我戴着狗链。”菲律宾媒体报道称,25日出发访日之前,杜特尔特举行记者会再度炮轰美国。在记者会上,杜特尔特说他接到菲律宾外长亚塞的电话,亚塞在电话中谈及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最近对马尼拉的访问,拉塞尔要求菲方“降低反美论调”。此前一天,拉塞尔对菲律宾媒体称,杜特尔特最近几个月的反美言论“有害、混乱,令人烦恼”,引发商界许多人士担忧。杜特尔特25日称,这些美国人疯了,他们真以为自己是谁!那些担忧者尽管打包走人。

新仇旧恨涌上心头。杜特尔特抨击美国、奥巴马以及美国国务院,他们威胁因杜特尔特政府违反人权要切断对菲援助。杜特尔特说,美国人来菲律宾可免签证,菲律宾人想前往美国却常被刁难,他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申请赴美探望女友的往事,当时美方签证官质问“万一你在美结婚不回菲律宾怎么办?”他提到,包括二战期间,美军与日军交战,2天内把马尼拉炸成废墟,造成20万人死亡,以及1906年美军在菲国南部屠杀数百名原住民。他说,“美国先生,你知道,在我们(的关系)迈进之前,有很多历史伤痛是挥之不去的”。菲律宾媒体报道说,杜特尔特还宣布,如果他在位时间足够长,最好忘了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除了菲律宾军队,我不希望在菲律宾看到任何其他国家的军人”。

杜特尔特的怒火,对试图说服其改变外交政策的日本来说可能是个凶兆。《菲律宾星报》25日刊登社论称,无论如何,菲律宾都应该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杜特尔特希望确保菲律宾不屈从于任何人,这是正确的。

台湾东森新闻25日称,美国不会容许杜特尔特突然“撒野打脸”,新总统上任后必然做出反击,与美国关系密切的菲律宾军方未来可能成为反制杜特尔特的主力,菲律宾1986年以来发生过两次推翻政府行动背后都有中情局介入。报道称,杜特尔特对政变也有所闻,特别对驻菲南部地区的美国特种部队下逐客令,甚至结束与美军的南海联合巡逻。但这种先发制人能否奏效不无疑问。报道还称,美媒开始把杜特尔特反毒运动联系到“冲击法治”“造成政局不确定”,外资开始从菲股市流出,菲律宾比索也开始贬值。这些金融报复手段对美国只是牛刀小试,它还可动用信评机构降低菲律宾主权信用评级,激发进一步金融动荡。“美国之音”援引一名学者的话称,“大部分菲律宾军官是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俄罗斯科学院教授苏达科夫25日对俄今日经济网表示,未来美国可能对杜特尔特动用“颜色革命”手段,它不会轻易放弃在菲军事基地。

【环球时报驻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美国特约记者李珍钟耀辛斌萧达环球时报记者苏静崔杰通柳玉鹏】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