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现新职业“遛娃师” 帮人带孩子月入近万元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  另外,在遛娃过程中出现意外也难避免,这对遛娃师来说,做好防范和储备一定的医护知识就必不可少。武汉江岸区快乐天使百步亭幼儿园园长涂仲九也表示,“陪伴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

原标题:江城出现新职业“遛娃师”,帮人带孩子月收入竟有近万元!

陪着孩子玩,就能月入万元?对不起,这是真的。这个职业还有个颇为好玩的名称:遛娃师。近年来,在武汉从事遛娃师这个职业的人慢慢多了起来。他们大多具有幼教或体育专业的教育背景,形象阳光,除了能和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还能设计各种游戏桥段,同时还需要一定的医护知识。简单说,一名合格的遛娃师要懂娃、会遛娃、能护娃。今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就走近江城一群遛娃师,了解他们的工作。

且看娃娃如何遛?

遛娃现场上演幼儿版“跑男”

就职于江城一家遛娃公司的郑炜,今年毕业于黄冈师范学院幼教专业,7月刚入职。一星期前,他接受了一单遛娃任务——带领30名3岁至5岁的小朋友玩。这个任务还有具体要求:让孩子玩得开心的同时,增强与成年人交际、沟通能力。“我们遛娃师可不是带着孩子傻玩,家长们都有类似锻炼身体、拓展视野等具体要求。”郑炜说,每次遛娃前,他们必须回答和解决三个问题:到哪里遛?遛什么?怎么遛?

遛娃师与小朋友做游戏

先说到哪里遛。经过数天的踩点,再综合今日的天气预报,郑炜确定了汉口解放公园为遛娃地点。“天气预报说今日天气晴好,适于户外遛娃,而且那里有山、有水、有草地,方便我们开展游戏。”接下来,郑炜要解决的就是遛什么的问题。经过一番策划,他们参考电视综艺节目《跑男》,设计出遛娃游戏——小小侦察兵。出发前,他们将小孩们打扮成侦察兵,将30名孩子分成4个侦察小队,给他们每人一张任务卡、一个指南针和一面队旗,让他们在公园里寻找事先安放好的一些线索纸条,找到指定的任务,并予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郑炜和另外3名遛娃师担任4个侦察小队的队长,协助孩子们完成任务。

最后最难的就是解决怎么遛了。孩子们毕竟年龄小,面对公园里众多陌生人,有点露怯,这时就得遛娃师出场了。以郑炜为首的遛娃师们,对孩子们一边拍掌鼓励,一边夸张地扭动屁股,逗得孩子们开怀大笑的同时,慢慢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遛娃过程中,我们既是导演也是演员,要带着孩子们入戏。”记者还看到,遛娃师们不时还会蹲下身子给孩子们擦鼻涕,抚摸脸颊,进行言语鼓励。

在游戏最后,孩子们在遛娃师的带领下,都找到了各自指定的任务。郑炜给4岁的心心小朋友念出起她的任务:在公里寻找一名红衣女子,并对她说“你好”。“通过完成这个任务,孩子们的观察力、分析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郑炜说。

遛娃师如何练成?

看百档综艺跳《大王叫我来巡山》

毕业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幼教专业的龙凤,从事遛娃师已有2年。对她来说,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遛娃师,一点都不简单。“形象阳光,热爱小朋友是最基本的要求。”梳着丸子头的龙凤,喜欢嘟嘴笑,性格也大大咧咧。她说,“孩子们虽小,但心灵却比大人更敏感,你爱不爱他们,是不是真心喜欢和他们一起玩,他们很容易察觉出来。”除了要有爱心,足够的耐心和丰富的情绪安抚手段也必不可少。“今年我曾带一群孩子到钟祥玩,旅途漫长,一路上小朋友哭闹和不配合活动是家常便饭。”面对这些,龙凤都一一化解。“转移注意力是我最常用的手段,当孩子对某一事物极度抗拒时,花一些时间让他(她)缓一缓,换换心情就好了。”

另外,在遛娃过程中出现意外也难避免,这对遛娃师来说,做好防范和储备一定的医护知识就必不可少。“每次遛娃前,我们都会购买5元钱的一日险,另外,我们还要随身携带医药箱。”龙凤说,就在今年的一次遛娃活动中,孩子坐车时因急刹车把头磕破了,她当即给孩子伤口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处理,并迅速将这名孩子送到最近的医院治疗,最后还要通知家长。“要尽力避免危险,但遇到突发问题也不能慌神,按照程序进行处理,也是一名遛娃师必备的素质之一。”

当然,遛娃师主要工作是带娃玩,那么以下这些遛娃的基本功自然少不了。据龙凤介绍,儿童歌舞和设计游戏桥段必须常练常新,让家长、儿童都有新鲜感。为此,她常在家自编自导一些儿童舞蹈,收看大量的综艺节目汲取游戏灵感。“最近《大王叫我来巡山》很火,我就在家自排了这个舞蹈,另外,在我的电脑里,有数百档国内外的综艺节目,每天下班都会看,并做相关总结,为下一次游戏做准备。”

遛娃产业怎么样?

人才缺口大月入万元不是梦

遛娃师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目前的市场情况如何?武汉“玩翻天”遛娃公司冯经理表示,这一职业兴起于两年前,目前人才缺口特别大。

“这段时间,我们在武汉各大高校招聘遛娃师,主要招收有幼教或体育专业教育背景的学生,全职或兼职岗位都有。当然,一些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妈妈,我们公司也欢迎。”冯经理表示,“现代家庭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少玩伴,父母也忙,不能时时陪伴。为防止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不少父母希望孩子能找些玩伴,同时又希望孩子能在玩中提高各方面的素质,遛娃师也就在这种需求中应运而生。”

据了解,目前遛娃师人数不多,待遇不错,一般经过1个月左右的培训就可以上岗。冯经理介绍,“在我们这边,根据经验和客户的好评度,把遛娃师分为6个等级,一般的遛娃师一个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最高等级的遛娃师月入过万不稀奇。”

那么,遛一趟娃花费如何呢?冯经理表示,每次价格不等,从免费到数千甚至上万元不等。“这要根据场地、活动内容等综合决定。”冯经理说,现在遛娃的范围不光限于本地,甚至还有出国遛娃。“去年我们就曾到马来西亚的沙巴去遛娃。”

父母陪伴可替代?

NO!最好的遛娃师其实是爸妈

有了遛娃师,父母们是不是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呢?武汉体育学院老师耿石艳说,她认为最好的选择还是父母自己遛。她和一群爱好户外活动的伙伴,几乎每周都要到孩子四处玩,从野外露营到爬山不一而足。“现在家长们自发组织的遛娃团也不少,每周确定下一周的遛娃时间、地点,然后通过微信、QQ敲定。”耿石艳表示,自己遛娃一个是放心,二个是可以增加亲子体验,这个是别人遛娃替代不了的。

武汉江岸区快乐天使百步亭幼儿园园长涂仲九也表示,“陪伴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他认为,“培养”就是“陪着养”。“我们整日忙于找寻着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那种品质的方法,可对孩子却常常连陪伴的耐心都没有,滋养的过程都想省略。这是不可取的。”他强调,构建良好的亲子氛围,教育会变得轻松、快乐、自然而然。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