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失明老公为妻子做了12年早饭:动作一气呵成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失明后的陈建春什么都做不了,为了维持生计,陈晓英在家门口摆了一个卖瓜子花生的小摊,起早贪黑地维持生意和家庭。在别人眼中,陈建春、陈晓英夫妻人生不易,但在他们心里,彼此陪伴已属幸福。

陈建春熟练地淘米做饭。

华西社区报记者沈悦实习生崔小静摄影报道

昏暗狭小的厨房里,陈建春弯腰拿出煤气灶下的高压锅,转身从门后及膝的瓦缸中舀了一瓢米,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如果是第一次看到,绝不会有人把做出这一套熟练动作的人跟“双目失明”四个字联系起来。陈建春婚前患有眼疾,与陈晓英结婚数年后渐渐失明;两人婚后育有一子,却在刚刚工作后患病离去……37年转眼过去,两人调整心态,彼此用心照顾陪伴,一同慢慢老去。

丈夫失明妻子为生活奔波

陈建春与妻子陈晓英相识于1976年,当时在中医学院实习的陈晓英经人介绍见到了陈建春,两人“一见钟情”。但陈晓英的家人却不同意她与视网膜脱落的陈建春在一起。1981年1月,执拗的陈晓英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与陈建春结婚。婚后几年,陈建春的视力急剧下降,直至失明。为了照顾丈夫,陈晓英辞去了医院的工作。

失明后的陈建春什么都做不了,为了维持生计,陈晓英在家门口摆了一个卖瓜子花生的小摊,起早贪黑地维持生意和家庭。在她的努力下,儿子陈航考入大学,生活渐渐走向正轨。儿子在校期间为了减轻陈晓英的压力,就自己去批发市场买东西到学校卖,赚了钱就给陈晓英夫妇一人买了一件大衣。“儿子孝顺,从小就听话……”陈晓英说。

白发人送黑发人失明老公学做家务

2004年11月,刚刚大学毕业,在航空公司工作的陈航被查出患有尿毒症。2006年,由于病情恶化,年仅24岁的陈航走了。

儿子走后,陈晓英整日以泪洗面,陈建春更是痛在心里。为了让妻子走出阴影,在失明的情况下,陈建春一次次尝试做家务。烧水、煮饭、泡茶,平常人做起来相当容易的事,在陈建春这里难度倍增。

妻子习惯早上吃稀饭,陈建春就提早起来煮。淘米、加水、开火、搅锅,全凭手的触感和耳朵。儿子走后,陈晓英养成了睡懒觉的习惯,每天早上八九点,陈晓英都是伴着白粥的米香气醒来的。凭借着摸索出来的经验,陈建春端着白粥加豆豉的大碗,每天早上顺利穿梭在厨房与卧室的床边。这么一做,就是12年。

你是我的眼余生牵手共白头

2015年12月,陈航的同学们自发出钱为陈建春购买了社保,如今两人依靠每月1800余元的收入生活。儿子生病时留下的债务,他们依旧在还。

每晚睡觉前,陈建春会烧上一壶水,让妻子先洗脚。“我还要给她按摩呢,结婚这么多年我都没看清楚过她的脸,但她脚上哪里疼哪里痒我都知道。”陈建春说。

在别人眼中,陈建春、陈晓英夫妻人生不易,但在他们心里,彼此陪伴已属幸福。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