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投将给意大利带来什么变化


来源:光明日报

意大利本周日举行宪法改革公投,宪法改革这一持续了两年半的焦点事件最终尘埃落定。与此同时,格里洛领导的最大反对党、主张脱离欧盟的“五星运动”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使出浑身解数抵制宪法改革。

原标题:公投将给意大利带来什么变化

意大利本周日举行宪法改革公投,宪法改革这一持续了两年半的焦点事件最终尘埃落定。在公投的最后冲刺阶段,决定举行公投的总理伦齐频繁出现在各大电视节目和报刊中,极力说服民众投下赞成票。

与此同时,格里洛领导的最大反对党、主张脱离欧盟的“五星运动”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使出浑身解数抵制宪法改革。贝卢斯科尼尽管身体状况欠佳,却表达了重新“出山”回归政坛的意愿。

公投若通过疑欧党派也是赢家

目前,伦齐政府对众议院有着绝对控制权。而在参议院中,民主党与执政联盟只占据参议院全部席位的45.1%。由于不断受到来自参议院的政治压力,伦齐政府无法施展拳脚。

此间多位人士认为,宪法改革公投如能通过,将打破意大利实行数十年的参众两院享有同等权力的政治体制,参议院的权力将被削弱,对包括政府信任案在内的一般性立法不再具有否决权。伦齐政府的执政地位得到巩固,伦齐领导的民主党及其执政联盟无论在众议院还是改革后的参议院中均将保持多数席位。伦齐在公投前称,宪法改革的胜利将使本届意大利政府成为“全欧洲最稳定的政府”。

有分析认为,若宪法改革公投通过,传统中右政党将进一步滑向衰落。作为中右政党长期领头羊的“意大利力量党”,由于其党首贝卢斯科尼的身体原因,实质上已无力领导中右政治势力继续前进,而中右政治势力后继无人,宪法改革更将挤压其活动空间。贝卢斯科尼将不得不同民主党和“五星运动”开展对话,通过在双方间担任“协调人”的角色,以图在未来大选中保住实力。

另一方面,随着公投通过和中右政治势力的衰落,“五星运动”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为今后积累政治资本和执政经验。宪法改革在巩固伦齐执政地位的同时,某种程度上将助推主张脱欧的“五星运动”的发展,导致意大利的政治版图中,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政党只有伦齐领导的民主党和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

公投若失败,总理伦齐或走人

总理伦齐此前多次表示,如果宪法改革公投未获通过,他不会出任技术型政府总理一职。对伦齐而言,他想的是打破目前意大利参众两院享有同等权力的政治现状,以使意大利的政治体制稳定、立法程序高效、政治支出下降。某种程度上,本次公投也是对伦齐政府的信任投票,若公投未通过,其执政根基不可避免地将被动摇,也不具备继续执政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条件。

此外,伦齐不愿以失败者的身份继续担任总理一职,最重要的是这将导致他不断失去选民支持,无益于其积累政治资本。但伦齐也绝不会因公投失败而就此沉沦,他将努力保住民主党总书记职务,通过团结大多数党内成员,巩固自己在民主党内部的地位,为下一次大选养精蓄锐。

若此次公投未通过,现任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将成为接下来意大利政局发展的“总导演”,这也将成为马塔雷拉就任意大利总统后面临的第一个真正考验。如何平衡各党派之间的利益纷争,如何使意大利政局尽可能保持稳定,是马塔雷拉面临的棘手难题。

从政策延续性和保持国内政局稳定角度出发,马塔雷拉或将挽留伦齐担任过渡政府总理。如果伦齐拒绝,马塔雷拉将另外指定人选组建技术政府。目前较为有可能的人选,一是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彼得罗·格拉索,二是财政部部长皮埃·卡洛·帕多安。

前者身为参议院议长,出任技术政府总理和筹办下届大选名正言顺。后者作为伦齐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的策划者和执行者,也将确保政府政策的延续性。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