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文件接连出台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来源:亚心网

根据文件提出的新政策,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的收入未来将发生大变化。要想走向“橄榄型”社会,必须鼓励有知识、有能力的部分人群先富起来,以带动城乡居民增加收入。总之,上述九类人群收入将有大变化是好消息,但不可忽视某些问号。

原标题:晨报社评:重磅文件接连出台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正不断推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接连发布涉及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磅文件。根据文件提出的新政策,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的收入未来将发生大变化。

最近出台的两个重磅文件,直接涉及对应人群的收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对于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激励计划,有望壮大这七类人群的“荷包”。

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则给广大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带来很多好消息,既可以通过科技成果产权获益,也可以通过适度兼职兼薪等方式增加收入。另外,中办、国办出台的一份关于深化医改的文件,则有利于医务人员薪酬适度增长。

综合这两份文件来看,大概有九类人群将获得政策红利或改革红利。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增加这些群体的收入,也有利于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宏伟目标。最关键的是,这些人群的收入一旦有大变化,还有着多种深远价值。

譬如,有助于建设“橄榄型社会”。目前我国仍未走出“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而理想的社会结构是“橄榄型”,即中等收入人群占多数,高收入与低收入人群占少数。要想走向“橄榄型”社会,必须鼓励有知识、有能力的部分人群先富起来,以带动城乡居民增加收入。

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是目前最接近中等收入、最有可能成为中等收入的群体。一旦给这些人群增加收入的机会,他们不仅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也会加快改变社会结构使“橄榄型”社会早日实现,这对于舒缓贫富差距带来的对立情绪具有积极意义。

再比如,这些群体收入增长对于所在行业领域乃至对经济、民生具有积极价值。例如科研人员收入增长,会鼓励更多人投身科技研发事业,会鼓励更多科研成果惠及市场和消费者,这有望推进消费升级、经济转型。医务人员收入增长,则有望改变医生资源不足的现状,可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不过,与积极意义伴随的还有问号。首先,这些文件能否百分之百落实是个未知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论是这九类人群还是广大公众,都期待这类文件推进收入分配公平,但落实文件会面临很多挑战,涉及配套政策制定、财政补贴力度以及各个方面执行力。若有一个方面打折扣就会影响落实效果。

其次,这九类人群之外的人群如何增加收入也是问号。就职业人群来说,远不止以上九类人群。而在职业人群之外,还有退休老人、自由职业者、农民工等人群,该如何增加他们的收入呢?只有“一个不少”地把所有城乡人群纳入各种增收计划(学生当然除外),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否则会出现新的贫富问题。

再者,在激励部分人群增收的同时,是否还应该通过深化改革调节高收入?比如,垄断企业人员收入总体偏高,能否通过有效打破垄断促进收入分配走向公平?政府、企业在社会财富分配中是否偏多,也值得反思,需要财税改革推动合理分配。总之,上述九类人群收入将有大变化是好消息,但不可忽视某些问号。

[责任编辑:王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