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年回乡还债彰显诚信如金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昨日报道)  星夜远走他乡,戈壁风餐沙宿,田间含辛茹苦,病痛雪上加霜,为了这笔18年的旧债,这对普通夫妇尝尽人世苦悲。镇上乡亲愿意借钱给他,有人甚至拿出所有积蓄支持,多半是出自同在桑梓的情谊,和发自内心的信任。

今年元月6日,年逾花甲的翟登富夫妇回到松滋市涴市镇,约齐了19个债主,在当地邮政储蓄所,一一偿清18年前创业失败欠下的旧债。从零开始到重新归零,18年宛如一梦,但翟登富夫妇实现了自己诚信的救赎。(本报昨日报道)

星夜远走他乡,戈壁风餐沙宿,田间含辛茹苦,病痛雪上加霜,为了这笔18年的旧债,这对普通夫妇尝尽人世苦悲。但即便走得再远,时间再久,遭遇再多艰难,这笔债务仍是压在他们心中最沉重的大石,没有一时敢忘。所以,哪怕冒着疾病复发的风险,哪怕掏空多年苦攒的积蓄,他们也毅然做出了清偿债务的决定。这既是他们对自己的良知救赎,亦是对他人信任的呵护和回报。

网上常有人调侃说,借钱是检验友情的唯一标准。这话当然说得太绝对,但多少流露出一种社会常态:在切身利益面前,人情何等珍贵,又是何等脆弱。人一生交往的朋友,形形色色,深浅有别,有人借钱是江湖救急,有人借钱是资源互换,情感和利益的天平,从来都很难完全平衡。翟家夫妇借钱,是为了创业致富,本来就有风险。镇上乡亲愿意借钱给他,有人甚至拿出所有积蓄支持,多半是出自同在桑梓的情谊,和发自内心的信任。

这笔欠了18年的债,与其说是钱债,不如说是情债。借钱不能试炼友情,但还钱却能显示人品,老夫妇六旬回乡还债,无非是不愿辜负大家当初的情分,不愿在故乡留下背信弃义的名声,更不愿在暮年仍背负良心枷锁。还钱还情,既是安慰了他人,也是释放了自己,一借一还之间,更见民风之醇厚,乡情之浓郁。

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人世无常,总有无奈无助的时候。“无力偿还”这四个字,无论诉诸法律还是道德,都是非常沉重的。因为,它势必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被破坏,诚实的力量被消减,对于个人和社会而言,都具有很强烈的消极意味。今年,各地法律部门都通过网络曝光,信用惩戒,强制执行等方式,重拳惩治“老赖”行为,就是为了化解矛盾,体现公平,构建社会诚信,让浮躁人心返朴还淳。因此,18年回乡还债的举动,即便无需被赞扬,也至少值得谅解和快慰。像他们这样努力生活,尽力向善的人,让我们知道,一诺千金的道德准则,并未随时光迁延而变更。诚信仍是人心头一块沉甸甸、亮闪闪的金子。

诚信乃立身之本,大到国家气质,小到人心一念,处处可见,时时可感。民无信则不立,商无信则不兴,国无信则不威,人生一番起落,回溯起来,对得起良心,守住了底线,无悔无愧。在当下的创业热潮中,倡导以诚为本,诚信经营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六旬夫妻用18年还债守住诚信的经历,能够给创业者们一些正面的启示和思量吧!

声音

网友“小新”:欠债也不能欠良心,无债才能一身轻。应该要相信,付出努力,踏踏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清偿债务比当“老赖”更能收获良心的安宁。

网友“瑰玟”:虽然是晚了一些,但这不是钱,而是一个人的良心,是社会的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