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万辆单车畅行江城街头 丰富市民出行方式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 黄彦 实习生李添一)昨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发布春节前后临客开行方案。1月9日、10日,本报曾连续报道市民呼吁春运期间地铁延时收班,报道中提到上海地铁在去年春运期间,开行的延迟收班临客就为“大站快车”模式。

原标题:六万余辆单车畅行江城方便快捷扮靓三镇风景

“三国演义”丰富市民出行方式

骑着各式单车游览东湖绿道的人们

东湖绿道梨园站的小蓝车租车点

停在鲁磨路公交站旁的小橙车

停在武昌水果湖的小黄车

前日清晨,家住武汉市洪山区新竹路的刘小姐,在小区外的单车租赁点租了一辆橙色单车,骑着它直奔光谷广场地铁站,再乘坐地铁2号线到中南二路的公司上班,整个过程只用了约半小时。

今年元旦后,刘小姐的上班习惯随着摩拜单车的进入而改变——此前她得先乘公汽再转地铁,路上需要一小时左右。

颜色各异的单车租赁点,遍布三镇街头。骑着单车出门办事、游玩,或接驳地铁、公交,成为众多市民的出行方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投放武汉市场的单车数量已达6万辆。其中,蓝色的公共自行车数量,是橙色摩拜单车和黄色OFO单车总和的两倍左右。

这三种单车有什么区别?经营状况如何?后续扩张计划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六万辆单车畅行街头

如今,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几乎随处都可看到主色为蓝色的公共自行车(小蓝车)、主色为橙色的摩拜单车(小橙车)和主色为黄色的OFO单车(小黄车)。

武汉公共自行车是江城单车市场的开拓者和领军者。据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介绍,自2015年4月重启公共自行车项目以来,目前已投入运营2000多个站点、4万多辆单车。站点大多设置在行人众多的小区、街道、地铁站、公交站、学校周边,方便市民就近骑车出行、换乘。

随着摩拜单车的进入,目前,武汉单车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官方性质的公共自行车、民营性质的OFO单车和摩拜单车。三种单车的总量达6万多辆。

记者在中南路、光谷、江汉路等商圈看到,不少小蓝车站点旁,出现了小橙车或小黄车的身影,甚至三者都有。中老年人骑小蓝车、年轻一族骑小橙车或小黄车,成为街头一景。

业内人士介绍,三种单车在技术上并无多大区别,只是小蓝车需要实体站点租车、还车,而小橙车和小黄车“有车就可以借、有路就可以还”。

你追我赶中市民得利

作为“互联网+”产品,小橙车和小黄车打出了“便捷共享”的口号,它们也因此被称为“共享单车”。

小橙车使用方便:手机下载APP、注册账号并缴纳299元押金后,即可搜索附近的车辆位置,用智能手机扫码解锁。使用费为每半小时1元。

与公共自行车不同,小橙车无需停车桩,市民使用完后,可将其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关锁走人。此外,车辆采用实心胎,不需要充气;用轴传动代替链条,骑行过程中不会“掉链子”;智能锁配备了GPS,方便用户定位预约。

小黄车则与普通自行车没有太大区别。其使用、还车等与小橙车一样,押金99元,使用费为每小时1元。

与“后起之秀”小橙车和小黄车相比,小蓝车拥有一定的优势。按规定,小蓝车押金200元,租车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每小时收费1元;超过2小时,每小时收费3元。费用从押金中自动扣除。

“小区外不到100米,就有公共自行车站点,我骑了一年多,还没被扣过钱。”住在汉口南京路的胡先生说,他很少租车超过1小时,即使骑行时间较长,也可以先还车再租,依然免费。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人士说,该公司的站点遍布三镇,相邻站点间的距离很近,而且“通借通还”,只要市民合理利用规则,就不会产生租车费用。而在租车模式上,小蓝车既有实体卡,也有“江城易单车”微信服务号和APP,方便市民在线租车还车。

提高续航能力是关键

在三家单车公司的规划蓝图里,目前的规模才刚刚起步。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今年将新建800个站点,明年再建400个。届时,武汉三镇将拥有32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共投入车辆8万辆。

面对“共享单车”的挑战,武汉公共自行车将不断加密站点布局,深入社区、商圈、公园、医院、学校、超市等公共区域,做到在交通枢纽、景点、广场、居民区出入口的对接服务半径不超过100米。同时,车辆流转也将更加高效。

摩拜单车公司介绍,今年上半年将在武汉市场投放小橙车2万—3万辆,并正与有关部门洽谈合作事宜。

OFO单车方面,今年春节前将投放6000辆小黄车,最终预计投放2万辆,全面覆盖武汉城区。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扩大规模,单车运营方更应解决好运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高“续航”能力。

这并非杞人忧天。记者探访发现,由于武汉城区道路两旁规划的自行车停放点不多,有些单车被停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给行人、车辆带来不便。

业内人士表示,广州等地已经出现单车胡乱停放被酒店保安损毁、影响摩的生意而被集中丢弃的案例。如何利用信用系统、技术手段等引导市民文明用车、停车,值得运营方探索。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