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发商欠8000多万元债务 却被查封了5亿余元资产


来源:华夏时报

50岁的香港商人李忠飞辛苦打拼30年后,依靠丰厚积累试水房地产开发,却被撞得头破血流。据了解,在正式起诉之前,许文飞便向防城港中院申请诉前保全,请求查封李忠飞、腾飞龙公司名下1亿元银行存款或相应等值财产。

原标题:开发商第一单溃败:没关系死得惨

50岁的香港商人李忠飞辛苦打拼30年后,依靠丰厚积累试水房地产开发,却被撞得头破血流。如今,他转行做开发商的第一个项目,不仅2亿多元预期收益铁定落空,就连前30年辛苦积累下来的全部家当,也面临赔光。

“过去看别人搞地产开发能赚大钱,现在发现那钱不是一般人能挣的。”1月19日,李忠飞在广西防城港其开发的“腾飞广场”住宅项目的售楼处,手撑着头,一脸愁容。

该项目原本在2014年11月交房,中途停工近两年,2016年5月复工,并预计在今年5月交房。不过,一切似乎仍是未知数: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将项目中一半的商铺和三分之一的住宅查封,价值接近一半的资产面临被人夺走的风险。

李忠飞指控,一场并不复杂的借贷纠纷,令其陷入无妄之灾,其开发商生涯的第一个项目生死未卜。

5亿多资产将被拍卖

1月12日,广西防城港中院向李忠飞发出书面通知,称将于1月23日上午网上选定拍卖机构,将对其开发的“腾飞广场”项目商铺43间、套房285间进行整体拍卖。

在李忠飞看来,此次拍卖是一场财产争夺战。“对手想通过法院,抢夺他的项目。”他称,上述将被拍卖的资产,总价值在5亿多元,远远大于其所欠的债务。

腾飞广场位于防城港市中心位置,为当地价格最高的楼盘之一。防城港市腾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腾飞龙公司)提供的销售合同显示,商铺每平米的售价是41500元到49500元不等,而住宅每平米的价格5500元到7000元不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此折算,被法院查封即将拍卖的房产价值5亿多元。

导致法院查封、拍卖资产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记者获得的两份民事判决书显示,李忠飞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腾飞龙公司,从2011年10月至2014年1月与自然人许文飞相互往来借款,借入14480万元,借出11270万元。后者于2014年7月提起诉讼,索要差额部分。防城港中院于2015年2月作出判决,判令李忠飞及腾飞龙公司偿还本息及违约金8300余万元。李忠飞认为只欠3200余万元,随后上诉,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维持了一审判决。

据了解,在正式起诉之前,许文飞便向防城港中院申请诉前保全,请求查封李忠飞、腾飞龙公司名下1亿元银行存款或相应等值财产。法院随后查封了“腾飞广场”总建筑面积为41588.19平米的328套房产。

8000多万元的债务,却被查封了5亿余元的资产,这令李忠飞非常不满。更为严重的是,上述查封引起连锁反应。

李忠飞表示,“腾飞广场”总建筑面积为14万多平方米,共1123套房屋,此前已经售出900多套。在法院查封近三分之一面积的房屋后,项目承建方担心拿不回工程款,当月月底便选择了停工。

“工程停工影响巨大,房屋销售受到影响,银行承诺的放款也停了,资金链便断了。”李忠飞说。据介绍,该项目直到2016年5月才复工,停工时间为22个月。

此前,有媒体质疑法院超标的查封一事,但防城港法院以此案仍在执行之中为由,未予回应。

不过,在2016年3月,法院方面委托了一家评估公司对查封资产进行了评估,最终的评估价为1.2亿元。评估结果令李忠飞非常吃惊:“4万多平米的建筑面积,光建安成本都不止这个价。”

腾飞龙公司财务人员向记者出示的销售合同显示,在被查封的285套住宅中,有114套已经售出,仅售出部分的销售总额即高达9546万元。

多位法律界人士指出,现有材料显示,法院确实存在超标的查封的问题。依照法律,受害人可以追究侵权责任。

2016年5月,腾飞广场项目复工。记者2017年1月中旬在工地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安装中空玻璃及水电消防设施。据工地负责人介绍,参与施工工人有100余人。李忠飞称,复工后,公司又向项目投入了1亿元。

腾飞龙公司表示,他们多次向法院提出异议,并要求重新评估,但法院不予理睬。在北京市浩伟律师事务所王云志律师看来,查封资产发生重大价值变化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启动评估异议程序,要求重新评估。在李忠飞看来,法院方面对此不予理会,或是担心超标的查封被曝光。

转行地产溃败或一夜归零

“我要被他们害死了!”18日晚,李忠飞手持电话,对一位法律界人士大声地控诉着,他请求对方想办法“约束”法院方面的行为。

连续几天,李忠飞频繁奔走在法院、政府、公安等单位,在他看来,在低价评估的背景下,即将到来的拍卖或是吃掉其巨额资产的一个步骤,他视之为生死存亡。

“如果被他们吃掉,我30年的打拼都没有了。”从20岁起,中学毕业的李忠飞一直从事贸易业务,经过打拼,积累了数亿元资产。后来看到房地产很热,刚好在香港遇到防城港市政府招商,便来到这个西部城市试水地产开发。

据测算,腾飞项目总投资4亿元,按保底销售价计算,利润在2个亿左右。工程2012年开工,规划在2014年底交房。在工程停工前,李忠飞称“每天早上是笑着醒来”。

受法院超标的查封影响,项目停工,销售停止,大部分资金无法收回。“现在看来,赚钱的希望已经没有了,如果资产被低价拍卖,我可能直接破产了。”李说。

第一次做房地产,令李忠飞非常感慨。在他看来,搞房地产非一般人能做,必须有强大的人脉关系,包括政府、银行等关键性资源,否则会死得很惨。

2014年,腾飞广场项目因公积金贷款突然被限制而受到严重冲击,更直接闹出对防城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罗炳忠的控告案,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公开报道显示,罗被指以“借钱”名义索贿100万元后再次索贿,未被满足后停止项目部分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

而此次防城港中院超标的查封事件,也引发李忠飞网上实名举报。在其给中纪委等部门的举报材料中,他将矛头直接指向中院原院长杨某某,称其利用权力帮助申请执行人许文飞,意图违法抢夺其巨额财产。

举报材料指出:防城港中院除超标查封其5亿多元“腾飞广场”房产外,又在2015年12月追加查封了其个人名下位于福建福州、厦门、长乐的6处房产(其中商铺3处)和X6及740型两辆宝马轿车,其目的是断其维权基础。

举报信还称,此案还存在虚假担保问题:许文飞申请保全的担保物为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一块土地,但在担保时间内,该宗土地上有房产等建筑物,且至少有158户业主已办理了产权转移登记。法院明知担保物不合法的情况下,仍以虚假担保物进行担保,涉嫌违法。

记者联系此案的另一方许文飞,听到采访意图后,他立即挂断电话,其后电话进入呼转状态。

针对执行异议,防城港中院副院长柏树义称,此案已提至最高院执行局处理中。对于超标的查封,他称法院是依法依规处理。而对于虚假担保一事,则以不清楚回应。

“个别公职人员的违法行为,已经影响了全市的投资环境。”对此,腾飞龙公司多次向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反映和求助,市政府有关方面曾多次召开协调会,但均无果而终。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日前已将此案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