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宜早不宜迟


来源:楚天都市报

短短20天,2.35万辆共享单车涌入新街口及其周边区域,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随意占道、乱停乱放现象。1月20日,南京市鼓楼区城管部门要求,企业应主动与管理部门对接,共同确定单车合理停放区域,否则,将一律依法按上限处罚。

原标题: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宜早不宜迟

短短20天,2.35万辆共享单车涌入新街口及其周边区域,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随意占道、乱停乱放现象。1月20日,南京市鼓楼区城管部门要求,企业应主动与管理部门对接,共同确定单车合理停放区域,否则,将一律依法按上限处罚。(1月22日《南京日报》)

共享单车扫码开锁随取随用,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市场和资本的欢迎,成为互联网创投的又一风口。在武汉,除了公共自行车,民营性质的OFO单车和摩拜单车,成为街头流动的一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本报昨日报道)客观上来说,共享单车真的是好,让出行更加便利,还环保节能解决拥堵,推动经济发展。

但在目前,共享单车被叫好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不好”的地方。正如南京,数万单车涌入城市一小片区域,对城市人行系统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不仅是南京,1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就表示,将研究出台共享单车停放规范。可见,单车乱停乱放引发市民不满和怨气,是一个普遍现象,城管部门不得不被动应对。而不久前在成都,城管就一次收缴数百台单车。

是收缴,还是规范?答案不言自明。不得不说,乱象的出现,企业有很大责任。比如,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吸引风投,企业过度竞争导致单车被无序投放、过量投放;比如,投放企业只管自己发展,根本不和城管部门对接;再比如,企业也没有意愿来规范市民使用行为。种种无序发展,加剧了小区保安丢弃单车,受阻行人破坏单车,城管大面积收车等种种不和谐的现象。

不必讳言,共享单车目前正处在野蛮、无序生长的时期,企业、管理部门和市民三方,都存在一个磨合的过程。显然,迟规范不如早规范。应该来说,单车的管理比网约车来得要简单得多,这需要城管部门和企业进行良好对接。其一是根据大数据,在城市划定相对固定、数量适宜的停车位,来疏导乱停行为;二是对使用者进行规范,比如说不停放在规范地点(GPS很容易定位),会加收费用,或者进行诚信扣分,来堵住使用者乱停乱放的行为。

城市之大,足以容下单车,为了能让市民好好享用单车,规范停放,是时候了。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