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考试季的“猫鼠战”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考试季中,来自北京市某211高校的大三学生李子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了这句话,这几天她决定刷夜复习。然而,李子发现,“刷夜”的

1月2日,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门前,等候进馆复习备考的学生排起多路长队,场面堪比春运。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

考试季中,来自北京市某211高校的大三学生李子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了这句话,这几天她决定刷夜复习。然而,李子发现,“刷夜”的决定“做起来容易,实施起来难”。

每当高校遇到考试季,突击复习可以说是大学生的常态。在充满了学习气氛的这几周中,让大学生不满的却是“学校没有学习条件”“学校为什么没有通宵自习室”“学校宿舍那么早就关门”。而对学校来说,如何让这些“突然爱学习”的学生满意,同时保证学生的安全与身体健康,也成为让人头疼的一件事。

临时抱佛脚熬夜复习 高校“猫捉老鼠”大戏上演

考试周的降临,对于各大高校来说都是图书馆、自习室“分外得宠”的日子。可是随着重大考试的临近,图书馆、自习室这种晚上到时间必须关门的“学习圣地”再也无法满足广大考生挑灯夜战的“雄心”。记者在百度搜索“通宵自习”,共找到相关结果约145万个;在微博中,有超过6.6万个微博在讨论“通宵自习”“刷夜复习”。

因此,没有通宵自习室的高校学生便展开了和学校的“对手戏”。

李子所在的学校就是其中一所。学校只提供图书馆、自习室供学生自习,闭馆时间是晚上10点。之后想要继续学习就只能选择回宿舍或者在食堂自习。伴随着宿舍楼11点准时发出的“熄灯哀嚎”,“食堂学习分队”的学生们也并没有轻松多少,因为他们面临的是和食堂大爷的“猫捉老鼠”游戏。

李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每天,该校的食堂大爷准时在11点拉断食堂的电闸,食堂瞬间一片漆黑。但随后,学生们便拿出自备的小电灯,上演每晚连载的“挑灯夜战苦情片”。

“本来学校就没有通宵自习室,我们也很无奈。每次都是大爷一回去,我们就过去把电闸合上,接着复习。要是过一阵大爷再过来拉下电闸,等他走了我们就再合上。”“食堂大戏常驻演员”李子向记者描述着与食堂大爷类似“猫和老鼠”的关系。

食堂“刷夜”现象在高校中不算少数。对于一些没有通宵自习条件的学校,“夜自习”除了在食堂,还有可能是教学楼的死角、校园内的凉亭、学校旁边的麦当劳。

而面对种种不解,食堂的大爷也很无奈。

“不是不让他们学习,因为每次夜晚在食堂的也不是都在学习,我希望不学习的同学回去休息。”大爷说到这里的时候指了指餐桌上的空零食袋,“都是边玩边吃,第二天早晨就像被打劫了一样,哪儿哪儿都是垃圾,我们还要在早饭前全部收拾好”。

大爷叹了口气说,因为最近晚上来复习的学生很多,也不关电闸了,食堂的灯一开就是一夜。

学校无奈妥协开通宵自习室但一次次开门,苦了宿舍管理员

面对学生要求夜晚自习的“呼声”,不少高校开始建立通宵自习的教室。例如,去年11月,山东大学官网发布《关于开放部分教室作为通宵自习室的通知》,在5个校区开放部分自习室作为通宵自习室;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开放24小时自习室,设有专用桌椅以及照明、插座、空调、饮水机、卫生间等相应配套设备设施。

而那些尚未建立完善“刷夜条件”的学校,则不得不与学生展开一场拉锯战。

来自北京市一所文科高校的大四学生方子琪前不久欣喜地发现,自己所在的学校开辟了几间教室作为通宵自习室供学生复习。但当她自习后才发现,这种学习方式有一个行不通的地方。

“虽然有了教室可以挑灯夜战,但是宿舍楼却依旧是晚上11点锁大门。”方子琪苦笑着说。

自从开了通宵自习室,很多学生都会复习到深夜,回宿舍时也是三三两两,时间分散,这导致宿管老师需要在夜里一次又一次地起来为复习晚归的同学们开门。“有一次我复习到夜里1点多才回宿舍,看到宿管老师在开门,确实挺辛苦的。”方子琪说。

虽然很心疼宿管老师,但时间安排上的矛盾让同学们只能通过按宿舍楼门口的门铃,把已经休息的宿管老师叫醒来开门才能进入宿舍楼。有的时候宿管老师没能及时听到铃声,晚归的同学只能毫无办法地站在寒风凛冽的门外。

“有一次我在宿舍楼门口反复按门铃,站了很久,看着宿舍却进不去,也很无奈,最后等了半小时才进了寝室大门。”方子琪表示,宿管老师也因为在夜里要反复起床给晚归的学生开门,睡眠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久而久之,学生和宿管老师两方面都很有怨言,彼此间的摩擦也时有发生。

知道这件事之后,方子琪学校的校学生会生活部和女生部的两位部长去公寓办沟通,提出了为学生延时关闭宿舍楼的申请。听过这些情况后,公寓办老师很快答应了两位学生会部长的提议。

得到批准之后,公寓办立刻联系了宿管老师,并且发布通知,为保证同学们的学习,决定将宿舍楼锁门的时间延迟一个半小时,至晚上12点30分。

一张推迟锁门和对之前宿管老师与同学之间发生小摩擦表示歉意的通知贴在了宿舍楼门口。

“说实话,当我们看到通知时有点小惊讶,因为从反映这件事到贴出通知没过几天。虽然只是延时到12点半,但也是很感动了,毕竟宿管老师非常辛苦,宿舍的安全保证也很关键。”方子琪说。

通知发出后,很多复习备考的同学即使熬夜复习也会有意识地早一些回宿舍,尽量少打扰宿管老师休息,而宿管老师的态度与之前相比也和气了许多。

宿舍的关门时间这一个暖心的小变化,让两方的抱怨变成了互相体谅。

应对大学考试季,“刷夜”真的是“必杀技”?

学生们在走廊窗户灯下学习。东方IC 资料

在考试季中,“刷夜”往往成为学生们的“救命稻草”,不少大学生说起自己的“刷夜经历”充满了自豪感,感觉如果不刷夜,就对不起自己的大学生涯。

然而,“刷夜”真的是应对考试的“必杀技”吗?

对此,不少大学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食堂、校外的咖啡厅、教学楼的死角、宿舍的楼梯间,这些学生曾经“奋战”过的角落,并不是学习效率很高的地方。

“而且白天本身学习就累,晚上也没什么效果,学校也应该是担心学生身体原因吧。”山东省某高校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在自习室自习到11点多就回去了。他观察到,太晚的时候通宵自习室里很多同学都支撑不住就趴在桌子上,或者学着学着就玩起手机。

一位刚刚结束考研的北京市某高校大四学生表示,“晚上在食堂自习真的是太吵了,真不理解为什么晚上11点了还有人吃饭,到凌晨了还因为玩‘狼人杀’大声喊着,这让我没法专心看书。”她只好每次都要早点去占一个在角落的座位,这样夜晚复习的时候就会少一点打扰。

来自天津市某985高校的大三学生也告诉记者,“本来晚上就比较困,我‘刷夜’一般都靠咖啡撑着复习,但是真正能学下去的时间断断续续加起来也就两三个小时,到最后脑子都不转了,而且特别耽误第二天的学习。所以,现在我宁愿早起自习。”

开不开设通宵自习室,学校同样观点不一。

据不久前的媒体报道,地处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不少高校关停了为“刷夜族”提供的通宵自习室。据了解,通宵自习室要增设值班人员实行通宵巡逻、提供热水,而且实际使用自习室的人经常寥寥无几,因而被关闭。

对此,不少高校教师表示,考试季中通宵复习对于知识的积累和学生的身体都是不利的,但也可以理解学生们的行为。通宵自习室虽然能解学生们的“燃眉之急”,但这种需求一般只集中在考试前一两周,其安全性和自习秩序如何保证也很成问题。

作为大学中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两种身份,校方和大学生往往因为这种事情而关系微妙。北京市某高校一位辅导员老师指出,一方面学生觉得学校好像永远不能让他们满意,另一方面学校觉得已经尽力替学生考虑满足学生的需求了,“这两者之间缺乏的是沟通还有共识,学校竭尽全力从学生出发,而毕竟学生也只是想知道能说服他们的那个理由”。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刘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还是很支持学校开设通宵自习室的。”

刘佳指出,与其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在学校里或校外的某些地方通宵自习,不如学校为学生提供一些通宵自习场所,毕竟校园里比校外安全多了。很多国外的学校也会在图书馆开设一部分场地供学生进行讨论和通宵学习,这是很常见的。

“一方面,学生有时候不可避免地‘开夜车’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就算是老师有时候也得为了一些工作熬夜。另一方面,学生有一些团队作业也可能要熬夜,也需要学校提供让学生进行讨论和共同学习的场地。”刘佳说。

而对于学生在考试季中因为自习场地而与校方产生的冲突,刘佳表示,学生有想法,可以通过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与校方沟通,统一反映,“我相信学校一定会积极处理的,毕竟大家的初衷都是一样的,而不是与食堂、宿舍等工作人员‘较劲儿’。”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原题为:《考试季:断电与刷夜的猫鼠大战》)

[责任编辑:钟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