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安检莫在重要岗位上打盹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在春运大潮之中,记者再一次暗访西安市内9家客运站安检通道,有5处尚存纰漏,未能检出国家明令禁止携带的违禁品。我们之所以年复一年地关心春运安检,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十个字:防患于未然,安全大于天。

近日,在春运大潮之中,记者再一次暗访西安市内9家客运站安检通道,有5处尚存纰漏,未能检出国家明令禁止携带的违禁品。(《华商报》1月23日)

客观地说,这样一次随机的抽样调查,并不能代表春运安检的整体实况,但也说明春运安检工作还存在着某些欠缺和安全漏洞。换句话说,违禁品未被检出,到底是机器本身的原因,还是要在工作流程或者工作人员身上查找原因,这是需要回答和重视的一个问题。年年都有春节,年年也就有春运,在每年的这个时间段里,平安,是春运途中人们最热切的期盼;安全,历来是春运工作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

我们之所以年复一年地关心春运安检,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十个字:防患于未然,安全大于天。既然是比天大的事,当然是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和侥幸的,安全始终不能有片刻的忽视。毕竟,包括铁路、航空、公路、地铁,甚至城市公交在内,都有着相应的安全出行守则,可总有些人或是不知道最新的安检规定,或是置若罔闻,带了违禁品也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妥。只要看看这两年的媒体报道,就知道安检多重要了!文胸内藏水果刀、打火机塞进发髻、人民币中夹着火柴……个别旅客为了躲避安检,再奇葩的招数都想得出来,这无形中增加了安全隐患,也更加考验着安检工作。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分析了近五年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2017年春运安全形势进行研判,指出“2017年春运期间,影响交通安全的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春运,不是哪一个人的春运,这一方面势必需要每一个旅客都具备高度自律和规则意识:安全出行,从我做起;但也少不了各个环节的各司其职、尽心尽责。

确保春运的“零事故”,千万不能在最重要的岗位上打盹甚至睡起了觉。还是那句老话:春运安全没有“秘密武器”,也不能指望有什么“特效药”,安全事故是可防范的,也必须是要防范到位的。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