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型风口 房企布局大健康短期盈利难


来源:新京报

在房企转型的风口中,大健康产业成为热门领域。几乎所有介入医疗领域的房企,都将充裕的中高端目标客户群视为医院运营的保障,使健康业务与地产主业形成协同。余芳表示,健康管理中心是为入住随园的长者提供健康咨询与服务,随园护理院则是万科首个养老康复护理机构。

原标题:房企布局大健康短期盈利难

在房企转型的风口中,大健康产业成为热门领域。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王远

在房企转型的风口中,大健康产业,与互联网+、金融一道成为热门领域。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更是言之凿凿地说,在未来,“资本市场要讲的故事就是文化和大健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万科、万达、恒大等数十家实力房企发力医疗大健康板块,其战略或是投资医院、布局大健康产业,或为养老产业铺路,涉及医药、非诊疗、医院投资、医疗健康综合体等几大领域。

1 布局“大健康”

大中型房企更倾向于寻找与地产板块形成协同的机会,因此在健康管理或医疗领域细分中,更青睐投资运营医院。

1月下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正考虑做连锁医院。因为万达最大的优势就是几百个大型商业中心和建设团队,有能力在医疗领域发展,正在思考要不要进军健康产业。

医疗业态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成功案例不少,如日本的东京中城,阿联酋的迪拜健康城。商业综合体为高端医疗机构引流对口客户,而高端医疗机构可以在客流上反哺综合体。去年万达就已在医疗领域牛刀小试,与外资合作投资150亿元,建设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

几乎所有介入医疗领域的房企,都将充裕的中高端目标客户群视为医院运营的保障,使健康业务与地产主业形成协同。去年底,富力在广州落地首家高端医院后,富力曾表示,待双方度过磨合期后,富力将与旗下社区服务结合,考虑把医院模式推广到全国。绿城则试图为每一个业主提供健康档案、健康管理、疾病诊断、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

泰禾是另一个试水者。1月6日,泰禾和全美知名的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签订协议,未来在上海杨浦成立国际一流的医疗机构。去年以来,泰禾在健康医疗领域动作频频,重大手笔包括,收购美国纳斯达克知名医疗服务上市公司阿莱恩斯、在成都打造高端妇女儿童医院……

“泰禾希望在国外引进医疗资源,在国内一二线通过并购等手段投资建设医院。”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表示,高净值业主青睐高端医疗资源,泰禾会增强高端项目与医疗资源的互动,如北京泰禾西府大院的每户业主有两个名额,让家人在美国阿莱恩斯做医疗护理,业主对此很喜欢。

中国恒大更是明确切入市场化的细分领域。恒大健康早已在港交所上市,去年底,恒大又首次公布了在医疗健康产业的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高端医院和分级医疗、社区医疗与养老、医学美容及抗衰老业务。恒大已经建立了高端国际医院、医疗美容医院、“互联网+”社区医院。

2 医疗辅助养老产业

除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之外,一部分房企则试图为养老地产铺路。北京大学国家治理与老龄产业政策研究课题组执行主任、中原集团首席咨询顾问张坤昱指出,国内医疗资源不均衡,因此国家提倡医养结合,万科、远洋、绿城是其中战略意图最明确的房企。

去年,北控老年公司与北京万科在养老业务上深度合作,推出了怡园光熙长者公寓。此外,去年底,万科旗下的首个医疗项目广州蕙心医院举行开业仪式,这是万科进入康复医疗板块的首次探索。

在长三角,万科随园养老业务轰轰烈烈开展的同时,医疗资源也在跨步发展。“随园养老的医疗团队,有配套的随园嘉树健康管理中心,另外随园护理院,目前开业的一个在良渚文化村,另两个在筹备中。”浙江随园养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芳告诉记者。

余芳表示,健康管理中心是为入住随园的长者提供健康咨询与服务,随园护理院则是万科首个养老康复护理机构。此外,万科集团养老业务合伙人王永飚给出了更详细的万科养老战略升级模块构想,他希望万科的上门居家养老服务做到一定规模和网络化后,能与社区医药、医疗、康复、药品等众多和老年人关联的服务连接起来。

绿城除在健康生态体系搭建之外,很大一部分精力在于为其养老产业筹谋。在难度最大的疾病诊疗方面,尤其是困扰老人的心血管疾病,绿城在杭州建立了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目前已在该领域打响知名度。

“目前绿城只有这一家医院,集团暂无其他医院发展计划。”该医院一名负责人说。在绿城的养老板块,更多是以合作的方式引进医疗机构,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医”。

绿城旗下乌镇雅园项目中,配套的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其占地13万平方米,专注于康复医疗。健康老人可在社区内愉悦地自己安排生活,半自理老人可以得到一部分医疗辅助,而全护理老人就可以在养老中心得到全方位照料。

3 面临人才之困

医院及整个医疗行业的利润很高,属于朝阳行业,大房企趋之若鹜,一些小房企如绿景控股,甚至全面转型医疗服务业务,退出房地产行业。

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预测,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高达8万亿元。克而瑞研究提供的数据显示,部分管理高效的民营医院可以带来高达30%-40%的毛利空间,甚至实现15%-20%的净利率。

此前,国务院、卫生计生委多次发布政策,鼓励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海通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开发商介入医院等产业优势在于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大型房企还可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实现双赢。

不过,由于医疗行业培育期较长,目前大部分从医房企尚未形成成熟的运营模式。恒大健康发布的一份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7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共计18个月内营业额达到6.38亿港元,净利润达到0.96亿港元。但此后发布的2016年中报净利1556.40万港元,同比减少86.81%。

和直接投资医院相比,医养结合的盈利更不容易,尤其是养老地产本身未到盈利期。绿城集团联席董事长宋卫平曾表示,基础医疗产业是一个投资和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

在资源上,尽管房企会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合作,但仍缺少从医的先天基因,尤其是缺少医生和患者资源。上述绿城医院人士就坦言,此前在一个养老社区和品牌门诊合作,但最后因为人流量少而放弃了。

张坤昱也表示,房企要拿到医疗牌照、引进人才均很不易。未来医疗行业会向高端、私人等方向发展,但国内专业性医疗人才相对缺失,房企要做好人才培养及储备。

据悉,万科甚至曾开出60万年薪,招康复医生、治疗师。据余芳表示,万科随园护理院40%的核心成员来自国内三甲医院,并与相关医院、高校合作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