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人节不是请客送礼节


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情人节的发源地欧洲,节日的氛围似乎远不及中国浓烈。相对于质朴的欧洲,中国多数情侣将这个节日转化为了一场盛大的消费仪式。事实上,过什么节、怎么过节是每个人的自由,与这个节日是哪国的无关,也与其他选择不过这个节日的人无关。

一年一度的西方情人节降临,很多恋爱中的男女又陷入了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焦虑情绪:去哪里吃饭?送什么礼物?说什么情话?做什么承诺?

至于擅长将一切节日变成购物节的商家来说,也开始最大限度地“榨取”情人节的商业价值,诸如“第一杯全价第二杯免费”之类的促销活动,更是铺天盖地。如此一来,让全中国的单身人士也深切意识到,自己不但在道德上居于劣势,在经济上也是受害者。

在情人节的发源地欧洲,节日的氛围似乎远不及中国浓烈。很多注重家庭传统的欧洲人,似乎更愿意将情人节当做一个家庭节日来庆祝:已婚夫妇会请人代为照看小孩,然后两人一起度过一个温馨浪漫夜晚。情人节在欧洲,私密性更强,仪式感则较弱。

相对于质朴的欧洲,中国多数情侣将这个节日转化为了一场盛大的消费仪式。我们看到,在情人节的时候,情侣们既要绞尽脑汁准备别出心裁的礼物,又要想方设法去承受“过节”这一行为可能产生的经济压力。

事实上,过什么节、怎么过节是每个人的自由,与这个节日是哪国的无关,也与其他选择不过这个节日的人无关。一个旨在庆祝人类的一种美好情感的节日,若最终演变成一种炫耀性或强制性的消费行为,那或多或少还是让人感觉有些惋惜。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